家长作文
妙语连珠
学生:魏忞家长:魏亮
经常想起女儿
浅淡子女教育中的生活习惯的培养
石洞小学一年级一班
学生:李旭阳
家长:甘宇宁
估计老师看到我的这篇短文,会感到文不对题。看完此文估计老师们一定会大呼那有这样教育孩子的!而且当时我的母亲就我的这个方式很是不满。当孩子从五岁左右就已经有了叛逆期。原来的理念就是给他吃好,穿好,每天陪着就是最好。但事与愿违,当孩子开始敢犟嘴,对于我此前所说的任何遵从变成反抗。刚开始还能和颜悦色的对待,但当冲突增多,武力惩罚对他没有多大作用的时候开始觉的事态发展和我预想出入很大的时候感觉自己很是抑郁。
一天看到孩子看家里桌上放的一张卷的很小的一角钱兴奋的了不得,要收入自己口袋。随口问:你需要钱?小人是兴奋的点头。而我是彻底败了。就我们的传统教育理念里,往往将“钱”跟“势利”和“自私”画上了等号,所以当时我自然是想这孩子怎么竟然是一个小财迷,小势利鬼。这时候正好我讲读了一本书《平凡妈的亲子理财实验室》这本书将零用钱和生活习惯的培养相挂勾。书里的一句话受益很多“把金钱从孩子的生活中完全抽离,等于把孩子放进一个抽走空气的真空温室里,“虚拟”地对孩子进行生命和品格教育。读再多的绘本、听再多的故事、讲再多的道理,一旦有一天孩子长大,不得不走出温室,突然要开始面对金钱的诱惑和挑战,却从来没有经过刻意练习,又怎么期待他可以诚实、正直、勇敢地信步向前?”我试探的问了孩子,我给你发零花钱怎么样?小人自是兴奋的不得了。
话说到这里还是先大家分享下我为孩子制定的生活习惯表,对于如何让孩子愉快地遵守规则,将规则内化到心中。大家看过该表后我再接着详细介绍。
大家看到这张表一定会想孩子嘛,现在的那一个会把大人的话当会事。但是当和他的零用钱挂勾后效果可是不一样的。对于零用钱的发放我不是什么时候想到什么时候就给。大家也看到了这张表上有详细的项目及星期。所列的选项都是以生活常规养成优先。孩子完成一项我就会打勾,我的要求不高,就是只要完成了每天的每一个项目,就可以得到一元。但是真正要完成每一选项也不是简单的事情。比如穿衣服,往往早上,家里的老人看到坐在床上打着盹穿衣服的孙子定是心疼的不得了,定会帮忙的;出去玩,过了时间不回来让家长找回来等等自然这天的零用钱泡汤。而孩子自然也会深受刺激,自己的事自己不做,不遵守时间就没有零用钱得。看到人要打招呼、随时要说“请、谢谢、对不起”等等。这样的事例很多,刚开始辛苦一点,但只要坚持下去成为习惯后,自然再也不用我逼着他如何,事态开始往好的方面发展。生活习惯养成这个时候就变的比原来的说教,武力惩罚等要简单,就是透过大事小事不断地重复,让孩子学会。做为家长的也要坚定立场,保持理智,凡事用规则来解决,充分认知,为了领零用钱而必须做完、做好的工作,都是她自己分内的责任。
其实要发零花钱这事其实当时我也是很怕,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控制这孩子的猎奇心和无穷无尽的欲望?我为了让他知道我的钱每一分都是很不容易的用劳动换来的。不但是用嘴告诉他,还适时的让他陪着我加了一次班。当他看到从晚饭
后一直坐在电脑前一直工作的晚上十一点。之后对于对我提什么样的要求之时,当我明白的告诉他超支,他定会把想法推后,或是取消。有时我会有意的和孩子聊最近几天我为他买了一双鞋多少钱,为他的教育保险投了多少钱,为他的英语课交了多少学费。然后这些钱我要工作多少天按小时要多少小时才可以得到。不要认为孩子小不会思考,其实他们只是身体比我们小而已。他也会慢慢理解我真实的最想告诉他什么。甚至有一次孩子对我的母亲说“我妈妈最辛苦了,不但要管我还要那么累的工作”事后我听到母亲转述还是很激动。
对于发到手的零花钱的管理,之前我也怕他会胡乱花了,但是孩子也会想到遵守规则是多么的不容易,这零花钱得到多么不容易。当攒到十元时他很兴奋,我故意讨论你用这些钱全部买海苔吃算了。他很反感我的提议,直白的说我要存着上学用的。我悬着的心开始稍有点舒服。在这一学期开学要交本子钱时,孩子提出用自己攒的零花钱来缴??
估计老师们都无法忍受我这种另类的家长,但因看到了改变的效果,当然我会继续实践下去。但我相信很多人会认同我的观点——习惯会影响人的心理定势和行为定势。一个孩子如能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今后的发展定是受益的。
为孩子成功和幸福的人生做准备
家长:薛宏挺学生:一年级一班薛文韬
回想一下,几年前,当孩子刚出生时,我们的内心是多么喜悦和骄傲,可是,为什么仅仅几年之后,心头肉就变成了心头刺,无比开心就变成了无尽闹心。
俗话说:“养子容易教子难。”当一个合格的父母不容易。现在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宝,家长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的学业能够成功,未来生活能够幸福。家长要实现为孩子成功和幸福的人生做准备的愿望,就必须走出家庭教育的种种误区。
爱孩子要理智的爱,要有原则。不能单向地给予孩子无偿的疼爱,却没有向孩子提出相应的要求,于是渐渐地铸成了一些令人忧虑的后果,如:孩子不尊重长辈,没有学会分担生活的责任。因此父母爱孩子要得体、得当、有分寸,不能处处包办代替。不要让孩子感到父母的爱是应该的,天经地义的,如:给孩子买礼物,要对他说这是父母辛苦挣来的钱,长大要懂得回报。这样才能让孩子在父母的疼爱中受益。而且还要让孩子学会关爱他人,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具有人情味,将来才能适应社会。
鼓励是为了引导孩子重复好的行为,纠正是为了停止孩子不好的行为。要想做一个成功教养孩子的父母,就要懂得关爱和管教同时运用。要知道孩子有时候是听不进道理的,单凭说教和哄骗都解决不了问题,因此,严格的管教也是必不可少的,要让孩子知道,该守的规矩一定要守,否则我们将不知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而我们在管教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管教其实是一种更深层次的爱,而爱是没有条件可讲的,应该全盘接受。
有句名言说的好,在责骂中长大的孩子,会变得自卑;在暴力中长大的孩子会变得懦弱;在夸奖中长大的孩子会自信、坚韧。在接受“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一观念之后,我从不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乱加比较,因为我知道了每个孩子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现在,只要孩子自己比过去进步了,我就表扬他,孩子越发自信、开朗、快乐、阳光了。
我想,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总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遗憾。但是,只要我们转变观念,放眼未来,注重点滴,从现在起,尽可能多的把时间给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尽可能多地学习一些别人的教育经验,同时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加以科学的指导,尽量把遗憾收缩到最小,才能真正地为孩子成功和幸福的人生做好充分地准备,把快乐健康的元素植入孩子心间,使我们的孩子能拥有成功和幸福的一生。
石洞小学一年级二班魏琛城家长:赵贵兰
那是去年冬天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老公出差不在家。半夜里,孩子突然发起烧来,呼吸急促,我赶忙给喂了些退烧药,可仍不见好转。眼见十二点多了,我心中极度矛盾,前思后想决定送孩子去医院。
走在街上,凛冽的寒风夹杂着冰冷的雪花吹的脸颊生疼,昏黄的路灯下不见一个行人,偶尔有一辆汽车急驶而过。此时,心中的胆怯与恐惧早已忘却。家中离医院将近一里多远,刚开始我和儿子边走边等车,可几分钟之后仍不见出租车的踪影,看着迷迷糊糊的儿子,我心急如焚,一刻也不容耽搁。脑子里忽然灵光一现,想起了小时候生病时,爸爸背我去村卫生所看病的情形,一股巨大的力量油然而生,身体瘦小单薄的我毅然背起儿子,一路小跑。大约走了半里多路的时候,体力有些不支,脚步开始踉跄,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有种莫名的力量不知又从哪里涌了出来,我将孩子的身体向上托了托,撒开脚步,一路飞奔。
快到医院,儿子有点清醒,将脸轻轻的贴在我的耳边说:“妈妈,您休息一下,我长大了也背您。”霎时,我鼻子一酸,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泪花在我眼中打转,多懂事的孩子,只要你健康平安,妈妈就觉得值了。
到了医院,我早已累的满头大汗,顾不上喘口气,赶紧找医生给儿子看病,直到输上液体,病情得到控制,我才觉得双腿发软,精疲力尽,但心里却有了丝欣慰。
舐犊情深啊!父母的爱至高无尚,在这种纯朴、真执的情感中融入着一种无私与博大,就这样一代代的背下去,就这样将爱的接力传承着、延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