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偶然,偶然不过是化了妆的、戴了面具的必然。——钱钟书偶然即必然
李鑫
世上之事,有“偶然”与“必然”之分。必然发生的事,总是积极地向人们提示,所有的预兆都清晰地指向事情的结果,让人们清楚地知道它的到来,对其早有心里准备。但人们似乎并未学会如何理智地对待偶然,于是因偶然事件的不可捉摸不可预料,人们习惯寄希望于难得一见的偶然,或推卸责任于不可知的天命。难道偶然真的是出离我们生命与能力之外的未知么?
钱钟书先生其实早在《围城》中给出了答案——“天下就没有偶然,偶然不过是化了妆的带了面具的必然”。的确如此,世间万物皆有因果,那些让我们或恐惧或期待的偶然,其实都是由平日的点滴与过往的种种牵引串联而成的,而之所以略显神秘,也不过是因其发生的突然且集中罢了。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待问题,更是从来没有脱离必然的纯粹偶然。因此,我们就不能简单地将偶然抽象成不可知,进而错误地看待世界与生活。
但生活中仍是不乏对偶然过分恐惧或十足依赖的人。究其本因,是他们不愿付出全部的努力与汗水,进而不愿承认全身心奋斗所能产生的最大能量足以抵抗所有的未知与艰辛,他们只是将失败与失落归结为偶然的不可捉摸与机遇的不肯垂怜;究其本因,是他们过分忽视细节的力量,难以时时规范自我的言行,更难以对所作所为负责,难以承担规律之中的结果,只能用“事出偶然”这一解释麻痹自己以寻得解脱。
而无法承认“偶然即是必然”的结果,便是人们极易沉湎于不劳而获的幻想,极易依赖“绝处逢生”的侥幸,将人生过成一则“守株待兔”的笑话或一句“命数已定”的谎言。
当我们艳羡于廖凡一朝问鼎柏林电影节影帝时,不要忘了,正是他近二十年演戏经验的必然积累带给了他偶然的转机;当我们惊讶于贪官污吏转瞬落马时,同样应该知道,他们无休无止的腐化必然导致马脚的偶然败露。因此,我们若想受到偶然的眷顾,就应付出必然的积累;我们若想避免偶然的祸患,就应完善必然的点滴。
席慕容在《无怨的青春》中写道:“在我们的世界里,时间是经,空间是纬,细密地织出了极有规律的阴差阳错。当时我们茫然不知,却在回首时,突然间发现一切脉络历历在目。”偶然即是必然,它隐匿于生活的脉络中等待智者发现。承认偶然即必然,即能用必然的积累与沉淀促成偶然的产生与飞跃,即能用对偶然的把握与利用形成必然的方向与习惯。
让我们尊重必然,直面偶然,创造必然的偶然,成就偶然的必然!隐藏于偶然后的必然
崔瑾哲
总是会觉得这个世界上充满了巧合,一切都是那么偶然,偶然地遇见一个人,偶然地与他产生情感或其他方面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称之为“偶遇”,人生中还会有数不清的“偶现”“偶感”“偶合”。人们总是惊异于这些偶然的巧合,却无法清晰地解释,所以许多人开始相信“缘分”这样一种美好却很虚幻的东西。但其实,任何偶然的背后必然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必然。
就如同钱钟书先生曾说的那样:“天下就没有偶然,偶然不过是化了妆,戴了面具的必然。”我们总是惊奇于偶然发生得如此神奇,甚至让我们感到很神秘,但我们却忽略了所有偶然背后的必然性。
生活中,我们时常羡慕那些十分幸运,似乎很偶然地就碰到好机会的人,他们看上去好像什么都不做,便很容易,很巧合地比一般人成功很多。但其实不然,好比那些一夜成名的人,我们往往只看到他们一夜成名时的辉煌,认为他们的成功无比偶然与轻松,但我们更应该看到“成名”之前那无数个黑夜。掀起一阵“林氏风暴”的亚裔美籍球员林书豪,每场比赛都打出明星级数据,还帮助纽约尼克斯队赢下10场比赛中的8场,成为美国体育届红人。一提到他,与他一样有着黄皮肤,黑眼睛的我们便心生羡慕,也有许多人认为他的成功十分偶然,若不是尼克斯队当时成绩太烂,若不是当家主力斯塔德迈尔与安东尼因伤缺阵,他不可能首发登场,创造出如今的成绩,但是,即便如此好的机会摆在面前,如果没有之前不舍昼夜的辛勤练习,没有同一年被两个球队裁员仍不放弃梦想的信念,是不可能抓住机会的。
林书豪不是天才,他曾说过:“这世界上有太多天赋出众却懒散的人,感谢他们吧,是他们给了我们这样没什么天赋的人以机会,因此我们会努力。”因此,他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而是他一步一步努力换来的必然。
我们曾感叹自己的平庸与失败,是由于没有偶然的机会碰上幸运,但其实,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所以,我们不必再为自己的懒惰寻找一些冠冕堂皇的借口,脚踏实地地努力去做吧,只有这样,看似偶然的机会来临时,我们才能稳稳地抓住,创造属于自己的必然的成功。
学着去探寻隐藏于偶然之后的必然,这样,我们会少了许多的自怨自艾,多了许多脚踏实地,不必再为出身的卑微和机会的渺茫而妄自菲薄,不必再羡慕那些偶然的成功。
世界上本就没有偶然,偶然不过是必然用来隐藏的薄膜,谁能捅破这层薄膜,看透一切都是必然的,然后脚踏实地去努力,谁就必然会成功。
褪去伪装,“偶然”“必然”
李瑞
钱钟书有言:“天下就没有偶然,偶然不过是化了妆的戴了面具的必然。”是的,几乎没有一蹴而就的好运气,中了头彩的概率也是极小的。可以说,大多数看似偶然的结局实际上在褪去伪装后,会看到“必然”曾经留下的诸多痕迹。偶然事件的发生在开始之初就已经或多或少地被打上未来结局的烙印,只是不易被人察觉。
有人说奥黛丽·赫本只是因为精致的容貌而一炮而红,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个瘦弱的美丽女孩曾经付出过多少辛酸与血泪!她自幼便执着学习芭蕾舞,对待一切都一丝不苟。在战火洗礼的穷困岁月里,倔强的女孩坚持用木舞鞋舞出心中的热爱。凭借着这股坚持,即使她没有机会成为电影明星,也会在其他领域大放异彩。成功的人必会在她身上看到促成成功的品质。有着这份坚持,赫本看似“偶然”的传奇人生即是“必然”,美貌只是她的面具,掩盖住了她不写的追求,给了世人她一夜爆红的假象。
尼采曾说:“谁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朴槿惠的成功印证了这个真理。朴槿惠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绝不仅仅是因为她“爸爸是总统”偶然好运,而是她独立自强,百折不挠的坚韧的必然结果。这个坚强努力的女子从小就有了成功的潜质,在父亲的总统光环下生活的她没有“啃老”,而是不断利用先天的良好条件学习更多的知识。而她自己在面对父亲去世后周围人排挤、选举时被刺面、作为女性被歧视时的坚强、勇敢、决不妥协??使她身上的特质在每天的沉潜中孕育着一个看似偶然的结局。最终她声震了人间,点燃了黑夜中的星光,书写了一段政坛佳话。
不仅是优秀之人的成功有其必然性,有时,失败也是一种必然孕育出的偶然。美国著名射击选手埃蒙斯两次奥运会都因为最后一环失误无缘金牌。这看似意外的结局与其他内心的
不稳定有关,而这种稳定性需要平日里的训练,平日里忽略了这种抗压力训练,在十分紧张的最后一枪失手是必然的。
相反地,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八块的金牌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在平日里就接受着各种各样奇怪的“反脆弱训练”:泳镜漏水、泳裤撕裂??各种特殊情况都在平日里有了充分的准备,使得他在真正比赛中放任自如。他的金牌成了必然的结局,令世人惊叹。
“能够一鸣惊人的,必定在不鸣则已的时候养精蓄锐;能够动若脱兔是,必定在他静若处子时洞察入微”,林清玄如是说。
不要期冀所谓的好运会平白无故地降临到自己的头上,一切的偶然都离不开平常沉潜之时的积蓄力量,当自身力量达到足够强大时,偶然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