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采用独特的视角,用母亲的口吻谆谆告诫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坚强”、“自信乐观”、“永不言弃”、“勇于拼搏”。从长辈的角度,用母亲的口吻,使文章说理格外亲切。
语言优美。整齐的句式,如,“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意志;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加了你的智慧;感激蔑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感激抛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独立。”增加说理的气势;形象的比喻,如“假如铅笔不经历刀削般的疼痛,怎能写出美丽的文字?种子
不经历破壳的疼痛,怎能绽放出甘美的笑容?蛹儿不经历破茧挣扎的疼痛,怎能化作蝴蝶,凌飞于天空?”使道理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