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通过“一棵酸枣树种子”坚定的生活信念,步步走向辉煌的经历,揭示了“信念”对于事业成功、生命质量的重要意义。立意深刻。
作者选择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讲述故事,演绎话题,巧妙地将一棵酸枣种子拟人化,让其自述经历,显得生动活泼,昭示了作者在艺术表现上的个性化追求。
语言优美,描写生动。如,“雨点打击着我,洪水淹没了我,我挣扎着,飘摇而顽强。烈日炙烤着我,云雾缠绕着我,我承受着,安祥而倔强。”“空气中有草木的芬芳,枝叶间有阳光的抚慰,枝头上有鸟儿跳来跳去。”句式整齐,富有美感。“眼泪是悲观者的饰物,这是上天给执著者颁发的勋章。”比喻生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