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有个皇帝,可以说是懂得细节的重要性的。他在接见新来的臣子时,故意叫他们在外面等待,迟迟不予理睬,然后偷偷地观察他们,对那些悠然自得,毫无焦躁之色的大臣,另眼相看。在皇帝的眼里,人的表情当是细节,能在焦急的等待中仍从容镇定的臣子,才会有处变不惊的气魄!
一个人的心胸可以从细节中看出,一个国家的消亡也同样可以源于细节。大家都知道,因为五个马掌钉而失去一个国家的故事吧!1845年,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准备与里蒙德伯爵的军队决一死战,战斗的前一天查理三世的马夫让铁匠给马钉掌,因为缺少了一个铁钉,有一只马掌没有钉好。两军交锋,因为掉了一只马掌的战马跌倒,冲锋陷阵的查理三世也摔在地上。士兵纷纷溃散,查理三世被俘,战争结束了。从那时起,一个说法就流传开了:少了一个铁钉,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个骑士;伤了一个骑士,败了一场战斗;败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国家。
古代人重视细节,现代人更是把细节的工夫做到了实处,喜欢从细微之处找商机。前几年,有一种洽洽瓜子非常畅销,流行一时,开始我只觉得因为它好吃才会有那么多认同者。后来,我才意识到,是包装里的一个类似书签的东西吸引了人们。那是一种牛皮纸做的卡片,和外包装一样环保,每张卡片上都有一首诗或词,旁边还根据诗词内容配有图画,读来意境绵绵,边吃边欣赏,既丰富了知识,也愉悦了心情,让人在吃的同时高雅起来。
一种商品能在外包装上盛满浓浓的文化气息并不多见。在物质财富极为丰富的今天,商家能于细微之处牢牢把握和巩固那种可遇不可求的商机就更是让人敬佩。这样的商家能不越做越大吗?
朋友们,在当今世界,我们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到:失败源于细节,成功源于细节。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