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苏通大桥展览馆有感
汗水铸就宏伟 ——参观苏通大桥展览馆有感(一)
王焱
作为南通人来说,苏通大桥应该是和我们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一座跨江大桥了,以前在苏州上学的时候,曾经无数次的经过它,但是每次都是一经而过,从来没有仔细地观察过它。所以通过这一次对苏通大桥的参观,对它有了全面的认识。
苏通大桥的建立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2008年苏通大桥正式通车,在此之前我们跨江都要靠摆渡,印象中摆渡有时候光排队就要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更不要说在江面上摇摇晃晃带来的不适。有了苏通大桥以后,跨越长江只要几分钟就可以了,大大节约了时间。苏通大桥的建立对江北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由于地理的原因,江南个江北的经济出现了极大的不平衡,南通作为近代第一城,它的经济发展也没有很让人满意,但自从有了苏通大桥,江南和江北有了交通纽带,从而促进江北经济的发展。
苏通大桥作为一座千米级的跨径桥梁,创造了当时的四个世界第一。最大主跨,苏通大桥为斜拉桥,跨径1088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径斜拉桥。最高塔桥,苏通大桥塔为高300.4米的混凝土塔,是世界上最高的桥塔。最深基础,苏通大桥主墩面积有一个足球场大,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桥梁桩基础。最长拉索,苏通大桥最长拉索为577米是世界上最长斜拉索。
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只能看到它光鲜的一面,但是当我在展览室观看了那一段视频后,我才明白当初苏通大桥从开始规划到竣工通车这期间所遇到的困难。不管是大桥的设计者,或者是大桥的施工人员,都为着苏通大桥的建成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他们沉着冷静、大胆创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解决的难题。当视频中显示大桥最后合拢的时候,所有工作人员相互拥抱,喜极而泣,他们知道自己几年来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了回报,那样的场景让人感动。
当我们登上观景台,苏通大桥近在眼前,是那么雄伟壮观。那一刻真心为自己作为苏通大桥的一名员工而感到自豪,虽然只是一名小小的收费员。那一刻才能真正体会到以我为桥,渡南北车辆;用心护桥,助两岸发展的企业使命的真正意义! 劳动者最可爱——参观苏通大桥展览馆有感(二)
陈燕
2015年7月22日,在第三团总支的组织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江苏苏通大桥展览馆参观。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散落在苏通大桥展览馆外的关键的桥梁构建,据讲解员介绍这些都是当时留下的1:1浇筑的实验模型,由此激发了我继续进入室内了解更多关于苏通大桥的兴致。进展览馆之前,由第三团总支部书记作了简要发言,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70周年,而苏通大桥展览馆正是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希望通过这次展览馆之行能够激发我们团员的民族自豪感以及爱国热情。
进入展览馆室内后,在讲解员的悉心讲解下,大家通过各种模型、图片以及一些较小的桥梁实体构件了解到苏通大桥建设中所采用的一些先进的科技、理念,并进一步体会到苏通大桥设计者、建造者及全体工作人员的伟大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桥面进行环氧沥青的铺设过程中必须在60摄氏度的温度下进行,而就是这么高的温度,工作人员们还要穿着长衣长裤,脖子里围上毛巾,因为只要有一滴汗水滴在上面整个已经完成的工作就功亏一篑。而就是在这样酷热环境和这样严格的要求
下,工人们一干就是一天。这让我想到我们现
苏通大桥实时路况
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这些为了苏通大桥的建设付出自己辛劳汗水的最可爱的人们。随后,我们来到展览馆的第三层,屋顶的观桥休闲区,虽然当天的雾气较大,能见度有限,但是远眺苏通大桥,它刚劲有力地盘旋于黄金水道之上,气势仍让人叹为观止。
整个苏通大桥展览馆参观下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引以为傲的四个世界之最。苏通大桥主跨径达1088米,是世界上第一座突破1000米跨径的径斜拉桥;桥塔高300.4米,为世界最高桥塔;最长拉索长达577米,为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大桥的主桥墩基础是由131根长约120米、直径2.5米至2.8米的群桩组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入土最深的群桩基础。这些数字无不展示着大桥建设者们奉献的智慧和汗水,以及不畏艰难与险阻,科学管理、廉洁清正的苏通精神,作为苏通大桥的一份子,在我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要努力学习和继承这种精神,并使之发扬光大。
参观完毕后,大家都集中在一起在共青团团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合影留恋,整个参观桥展馆的活动也圆满结束。
追随勇者的光——参观苏通大桥展览馆有感(三)
孙笑天
7月22号,我们一行人参观了苏通大桥展览馆,馆内陈列模型制作之精妙、楼顶露天赏景之惬意,都让人流连忘返,感叹工程师技艺高超、祖国蓬勃发展的同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展馆一楼摆放的斜拉索模型让人叹为观止,仔细观察发现一根斜拉锁由数百根钢索组成。工作人员介绍苏通大桥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其中很多工程技术需要自主研发,普通的拉索只能用二三十年左右,苏通大桥的拉索可以用五十年。只有亲眼得见才会对建筑师的想象力、创造力钦佩之极。这么宏伟的工程参建人员辛劳背后不知凝聚了多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步入二楼是苏通大桥的科学普及区,通过工作人员绘声绘色的讲解,我知道苏通大桥是我国桥梁建设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我国工程项目首次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协会颁发的2010年年度土木工程杰出成就奖,这么光辉灿烂的成绩令人赞叹不已。
一行人踏上三楼是一个视野开阔的观景台,向上仰视是蓝天白云,过往川流不息的车辆、雄伟的主桥和一望无际的江面,此情此景都撩触着我每一根骄傲的神经,我为家乡的发展感到骄傲,也为苏通创造的辉煌而感到振奋,内心百感交集。在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历经了很多风风雨雨,正是由千千万万同胞、各行各业人才共同的努力,才使得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经久不衰。
苏通大桥的建成,缩短了南通与上海、苏南的距离,促进了交通的便利,交通的便利也拉动南通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经济发达地区工业产业的转移,使南通经济得到了长远的发展,有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这不禁使我想到,在这个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年代,想要发展地区经济,就必须完善区域内各方面的设施,包括交通设施和其他硬件设施,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此发展。谈到交通设施,立足于当下,正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国家才能繁荣兴旺。
我不禁联想到收费站日常的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可以不断完善收费站的体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求自己。秉承真诚的服务态度,乐于助人、善于奉献,微笑面对每一位司机,提高服务质量,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便利交通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