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班阅读经典感悟人生
阅读经典感悟人生
窑头小学六三班张怡博
几千年来,中国就像一条屹立在东方的巨龙,而它的文化,它的精神,就像一颗闪发亮的夜明珠,但更像是一本书。它以人类几千年来的文明为书页。翻开它,我们可以看到从古到今的一切,从“悬梁刺股”到“襄英映雪”;从“韦篇三绝”到“凿壁借光”;??再翻开一页便是以“仁爱非攻”的诸子百家,一直到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那句豪言;从“关关雎鸠”的《诗经》最后停靠在了曹雪芹那“花落人亡两不知”的《红楼梦》里。
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不读书,我们怎能知道书中所蓄含的深刻哲理,怎能知道王安石那“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豪言;怎能读出杜甫《绝句》中的“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怎能读出陆游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忧国忧民之情,怎能读出诗人的远大理想和抱负。
再谈四大名著,它是我国文学经典里的一颗巨星。看《西游记》,我们不能不被孙悟空的那般七十二变化而吸引;看《三国演义》,我们不能不被其中的斗智斗勇所吸引;看《水浒传》,我们不能不被梁山好汉的一起而感染;再看《红楼梦》,我们不能不为贾宝玉和林黛玉那段凄惨的爱情故事而悲伤。
我们应该慢慢的学会从生活中去体会文学,散文、诗词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全新的感受,是自然的流露,是天性的流露,如阳光下的飞絮而去,在我们的心坎上留下丝丝缕缕的影子,牵引着我去遨游知识的海洋。
同样,我们也背诵过《唐诗三百首》、《三字经》,那时候觉着挺枯燥无味的。许多背诵的都只是应付应付,而今天,在我看来古人所作的那些诗句,精于我们的生活是如此的密切相关,甚至连失意的人,能从中找到重新站起来的信心,
那些悲伤的人,也能从中找到有利山水的乐趣,那些成功的人,更能在其中找到信心。
记得我小的时候,很顽皮,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听故事,其中听的最多的,最爱听的便是《丑小鸭》了,那时候也只是觉得丑小鸭很可怜,至于妈妈再将万古时候的一句“真金不怕火炼”到现在才开始明白了。小时候也喜欢读书,小学时在白水,学校的两旁各有一家小书店,可以借书看的那种,可以让学生闲暇之余可以去里边看一看书,其实更重要的是放松精神,放松自己。那时我经常在晚饭后去哪儿看书,每次来到那小书店,我就仿佛进入了知识的海洋一般,一个个文字都拉着我的手,让我尽情的遨游。至今那时候看过的一本画册,名字叫《孔乙己》,讲的是一个落魄的读书人,当时那本事上的画面和似懂非懂的文字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原作者的名字很响亮,我就暗自立誓,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像鲁迅爷爷一样的笔耕者。
转眼看一看现在的一些人,他们不了解经典的文学,知道周迅而不知道鲁迅,淡忘了祖上那些书的存在,拿起一些自己也搞不懂得外国书来装饰一下门面,他们不知道四大名著的存在,但是又能随口说出上万种的四大名著,什么《哈利波特》、《2012》、等等。先贤们所作诗词、警句没学会两句以至于闹出“举头望明月,低头看股票”的笑话。在此我只想深深地告诉人们,不要因潮流而人云亦云,迷失自我,而是应该真正的走进书籍,在那里寻找做人的本分,找回本来的自己,去感悟生活。
体味文学,感悟生活。文学给了我们超凡脱俗的境界,文学洗刷了我们的感官,让我们体会到别样的感受,而我们也要用一个全新的姿态、全新的面貌,去迎接明天,大气十二分的精神,昂首挺胸的再知识的海洋里的遨游,再次去学习知识,理解文化,再一次去接受一场灵魂深处的洗礼。
感悟经典,感悟人生。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文学经典与我们的生活是如此的紧密相连。经典文学和人生、与那些名言警句是如此的息息相关。只有真正的理解了文化,理解了经典,才能在生活中找到真正的阳光,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诵读经典后的感受
窑头小学六三班刘溪
经典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民族智慧的结晶,蕴含着丰厚的思想哲理和人文内涵,承载着人类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取向,可以启迪人生、陶冶情操、塑造品德、净化心灵。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了一篇又一篇文学诗篇。我们诵读这些诗,看到我们的民族如何在这广袤的土地上劳作,休养生息,如何历尽艰辛,开拓发展。先人的喜怒哀乐,先人的情怀和希望,以及他们的人格操守,志趣和追求让一辈辈的后人去传承。我们在欣赏这些诗词的语言文字魅力的同时,更要关注诗中透出的人文精神一一乡国情怀、亲情以及人生的思考。这三个方面构成了人文精神的巍峨大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早在幼儿园时,我们就用稚嫩的声音吟诵这诗句,知道要节约每一粒米,"节约"这个概念已深深地烙在了我们的心里。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低碳"理念成为了世博史上的一个新亮点、新起点。有一些场馆是临时建筑,与永久性建筑相比,造价节约了50%。我们学生也为节约而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节约更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都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听,,朗朗的读书声早已从校园里传来。午间,校园里又是那么安静,同学们都在干什么?哦!一一大家都在抓紧时间,捧着课外书,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成了我们互相激励的座右铭。
小时候读那些经典,总是似懂非懂的。拿起《三字经?.只知道"人之初,性本善";放下了《弟子规》,也只学会了"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不过就仅是这一点,也让我赢得了父母的夸奖,让我的小小的自尊心得到了极
大的满足,坚信了我阅读经典的决心。就这样,我被父母给"夸"上了读经典的路。
略微长大一点后,我才明白了经典的厚重与深沉。在我的努力之下,我终于读完了《三字经》也有机会背诵里面许多句子。在生活中,我耳畔总会时时回响着其中"昔孟母,择邻处"的句子,于是令我自觉避开了那些坏人坏事,交到了许多的良师益友。后来,我便在岳飞的那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中开始了"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学习生活。
不过,繁重的学习任务,过多的作业习题,却让我一度离开了经典的阅读。后来在一个晚上,我无意中读到了苏轼的那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使我又喜欢上了中华经典中的一块瑰宝一一宋词。
在阅读宋词的过程中,我喜欢上了柳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懂得了辛弃疾"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酬的无奈。
再到后来,我又发现了一块最大的瑰宝,那就是唐诗。《唐诗三百首》是我最爱翻看的图书,被李白"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洒脱所吸引,被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精神所折服。
在阅读经典中,我与先贤对话,与圣人谈心,从经典那里,我得到了许多的教益。回想阅读经典的过程,我仿佛看到了一条滚滚的长坷,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河,从远古的圣贤那里,一直流进我们的心胸。
沿着经典诗文的流淌,我们感受到中华文明的优美与雄浑,经典诗文伴我苗壮成长!让经典永远与我们相随,滋润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