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你我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与海的距离,而是我用满含信任的眼神求助于你,而你却畏畏缩缩地躲闪逃避,不知道我有多信任你。题记
那你想怎样啊?伴着满肚子不耐烦,一声低吼划过沉寂的空气传入我的耳膜。不!是直抵我的心口,就像突患急性心口痛一样,我的心脏急速收缩,仿佛被人插入了一把锈钝的刀片,慢慢地从内及外地绞痛,直至全身颤抖。我睁大微微一动就会溢出眼泪的双眼直视你的眼,那漆黑明亮的眼眸中射出的陌生光芒像六月中天耀眼的阳光刺痛了我这个久未见光人的眼,生疼生疼的。我移开闪着悲光的视线,佯装默然,颤抖的吐出:我就不想怎样。然后傲慢地把头扭到一边。
再一回头,你已在周围人看好戏的眼神中离去。望着你那越发挺拔的身躯渐渐模糊在我的视野里,我像突遇晴天霹雳一样全身打了一个寒战,我猛地发现,原来我们的距离早在长久缺乏交流的日子里一点点被拉长,往日亲密无间的关系也因岁月的沉积和更多同龄人的介入而悄无声息地改变了。我把被刘海遮住的脸埋进掌心,任由泪水肆无忌惮地夺眶而出。哭过的眼看世界会更清晰。一幅幅陌生而熟悉的画面在我婆娑的眼前铺卷开来。
党群幼儿园里,是谁人和我拎着羽毛球拍挥汗如雨;药王厅的石桌上,是谁人和我边吃零食边耍赖地斗牌;民中落叶纷飞的校园跑道上,又是谁人和我踩着碎步高谈阔论着一幕接一幕,都熟悉到让我忍不住泪流。如此熟悉而真切的事儿,这一刻,望着你默然离去的身影,我却觉得仿佛隔了几个世纪,久远到让我不敢再往下回忆。
一切的熟悉都被时光厚重的砂砾埋葬在过往的流年里了,所有的亲密都被你毫不留情地丢弃在了不易被想起的记忆里。
教室里日光灯依旧放着它耀武扬威的光,角落里细微的抽泣渐渐被压低到听不明晰。眼泪总有干涸的时候,可深埋心底的悲伤一旦被触动便没个限度。自从踏进高中的大门,我便再也没有了往日的趾高气扬。我的优势在这个高手如云的班级里一点点淡了下去,我的骄傲、我的张扬也随之被压了下去。我每天都在没心没肺地笑,但是是谁说过的我微笑并不代表我快乐。还好还好,我还有你。我的悲伤,我的脆弱,我的难过都可以在你面前旁若无人地轻易道出。我习惯了对你无条件地信任。我以为,七百多天的朝夕相处已经让我们彼此有了不需言语的默契。可是,现在我才明白,我实在错的很离谱。我真的高估了我们这段友情。我找你商量班服的事,想要你给我一些主意和安慰,可你予我的回答是低吼和躲闪的眼神。进高中来被压制在心底的坏心情好像找到了一个缺口,如决堤的洪水一泄而出,任我如何努力也再阻挡不住。眼泪永远都是心痛的外在表现。是的,我哭了,这是我记事之后为数不多的哭泣,可却是哭得最伤心最窒息的一次。
同桌终于看不下去了,他小心翼翼得安慰我,生怕说错了什么,惹我更加心痛。我的嘴唇微动,谁都可以如此对我,只有他不行,因为他是我最喜欢最信任的朋友啊!可是他却丢了我,丢了我像是对同桌说,又想在喃喃自语:我不得不承认,当我们各自游荡在时光洋流中的时候,早已偏离了约定好的航向。我们友谊的菱角终究未能抵挡住那一个个愈击愈猛的浪头,在它们的击打下变成了毫无光泽的鹅卵石。
这一瞬间,我清晰的看见世间最遥远的距离,那是背道而驰,渐行渐远的我和你的距离。纪念你赠我的心痛和泪水
湖北恩施咸丰一中高一:何丹
形同陌路,渐行渐远
形同陌路,渐行渐远
形同陌路,渐行渐远
《悲伤逆流成河》读书心得
前言
我想,如果一切都不得选择,我们还会不会这样的快乐,曾经,每个人都有记忆中斑斓、苦痛的青春,如果那是一段埋葬的回忆,是否也还会常常被拾起?在这个被狂风吹打的季节,我读完了小四的《悲伤逆流成河》,看阳光大片大片从云层中喷涌而出,覆盖了城市所有的苍穹,看忧伤的灵魂撕裂过心间,独自跳着凌乱的舞步,那时候,太多的空白添满了悲伤,“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泰戈尔曾经这样说过,生命到底是怎样的名词,该如何诠释,这也许是年轻的生命给我华美的嘱托。
关于易遥
读小四的文字,因为很干净,每一个人物都存在另一个遥远的世界,过着他们的生活,易遥是本书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我以一种把易遥当做我的心态,去读完这本书,幻想如果当时的场境是我,会怎么样,最终的回答是易遥很坚强,渴望得到一点点爱,对她来说,是莫大的力量,却因为害怕,因为太想一个人独自承受,却因为周围的肮脏拒绝,当一个人在弄堂门口哭的遍体鳞伤,她多么需要一个怀抱,满足,哪怕一点点的渴望,这样的女孩也许我们身边都会有,但她们永远很落寞,永远一个人,像易遥一样,她也许在家长,在很多人眼中的坏孩子,所承受的是孤单,寂寞,是没人懂的哀伤,没有爱,越是渴望欲是得不到,那份模糊的母爱,太朦胧,看不到,感受不到,父爱却将她拒之门外,无法靠近,爱是一种奢侈,华丽的奢侈,却有一种持续不断浇在她身上的东西,湿淋淋的仇恨,她曾经呐喊过,可是没有人听见。
内心撕裂的呐喊无人懂。
那些被唤醒的记忆沿着照片上发黄的每一张脸。
重新附上魂魄。
易遥是个孩子,哀伤的孩子,命运给予她的一直是她不能改变,也无法改变,她仅仅用她自己的单纯的方式,想法,一个人单枪匹马的面对,对她来说已经苍皇的世界,无论多么苦痛,她始终坚信,为了生存下去,也挺的过来,易遥在狭长的弄堂里接过一袋热牛奶,天天如此,那是她心里的寄托。
每个女生生命里,都有这样一个男孩子,他不属于爱情,可是,在离自己最近的距离,一定有他的位置,尽管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离开自己,成为另一个女孩子的王子。
这样的感情超越爱情,齐铭对于易遥来说,是超越爱情的存在,很伟大,很伟大??
易遥想过自生自灭,对于她,世界安静的一片弦音。
为了保护自己长出尖锐的刺,可是还是不能让自已幸福。一遍遍受伤,一遍遍失望,还继续渴望,不断的循环,又因为太倔强。悲剧会发生,这也是因为她的性格,不懂得怎么去保护自己。
最终,她选择了离开,因为所有人的不相信,因为齐铭和顾森西的不相信,打破了她内心最大的承受,寄托,没有寄托,也许没有了活下去的希望,曾经在一起守护秘密的人,就这么朝着世界的另一个方向,走远了,轻易的丢下一句:“我不想再见到你”,曾经守护过她的人,也冷冷的丢下一句:“我就是恨不得你替我姐姐去死”,巨大的悲伤汹涌的占据了她的全部。
当她张开口躺在血泊中的,所有的一切都破碎了,那些曾经用巨大勇气筑成的薄纱,那些含着爱,含着恨,含着悲伤的城墙,轰然倒塌,闭上眼的一瞬间,是放逐还解脱,这个黑暗的世界再也看不到,不用再用力的去承受一切,不用在用力的忍住眼泪。
到底是这个世界对不起她,还她对不起这个世界,我迷惑了,或许这两者之间,根本就没有界限。
远方的风景,那些记忆的破碎一片片涌上心头。
也许,对于易遥来说。
一切都只像是梦,醒了,一切灰飞烟灭。
关于齐铭
一个乖孩子,有着爱他的家庭,他爱的生活,和易遥相比,齐铭的幸福太远也太多。
却也因为有齐铭,易遥的黑暗有人分担,因为有齐铭,易遥不会孤单的哭,不会一个人承受太多,有了齐铭,易遥还会笑,尽管几率很小。
在你的身边,总有一个这样守卫你的人,你们不是太亲近,你们可以沉默不语,但他始终守卫着你,从未离开,他会默默的关心你。
这就是齐铭。
为了易遥,义无反顾的齐铭。
这远是超越爱情的存在。
齐铭说:“甚至有一天,她已经完全被旋涡吞噬”。连同她自己本身,也已经变成了那个巨大的黑色旋涡。
齐铭这样存在着,就又莫然的离开。
关于顾森西
一直,一直,陪在易遥身边的顾森西,他也同样给了易遥最安全的保护,在易遥难过的时候。
倘若你的身边有个一直不知疲倦陪着你的人时,那时个是很幸福的。
他在乎易遥,想着易遥,这是一种本能,也许吧。
他最爱姐姐,因为姐姐是对他最好的人。对易遥,因为他勇敢,敢于把易遥拉出来,去面对一切,顾森西在现实面前,你是最真实的。
这就是顾森西,他懂情,懂责任。
他是故事中最坚强的人,一直存在,从未离开。
关于唐小米
从头到尾,唐小米一直是专害易遥的,易遥是她的眼中钉,肉中刺。
唐小米本身没有错,只要她爱的方式错了,爱要为爱付出代价,就是这样。
有一种东西,你愿意为了它舍弃一切,你愿意为它背负世人的骂名,甚至愿用生命去交换,它就是“情”。
唐小米可以为了“情”不择手段,可以为了“情”丧失善良的本性,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人性的泯灭?
但我清楚,她敢爱敢恨,这是好的性格。
那么如果换作其他人,是不是也就不会不择手段得到“情”?
原来人性,在内心深处,在你的生活??
关于结局
易遥死了,齐铭死了,顾森西也死了,如花般的生命却最终选择了离开,在黑暗的夜里陌然走远,来不及挽留,也来不及叹息,这也终是结局。
生命也许本就该如此,如此脆弱,不过是世俗与性格为他塑了虚无的外壳,终究无法承受,还是逃不过破裂,本该如此。
因为他们是青春,还太小,却承载了世界上太多他们这个年龄不该承载的东西,最终单薄的力量还是抗不下来,所以选择逃避,便成了永远离开,用单纯的眼光去看这个世俗的世界会是怎样?
用小四的话来说:“本该是以一个端点放出的射线,却因方向不同,最终,形同陌路,渐行渐远??”
常常梦见在一条独长错昏暗,雨水的弄堂里,易遥与齐铭推着单车,齐铭把热牛奶递给易遥,这是对易遥来说最美好的时光,对我们来说,最纯真的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