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小窍门
看小花园时,先看到柳树,再看到花草,接着是蝴蝶,还有喜鹊,再接着应看到水缸。这就是由远及近的观察。
观察,仔细看。观察时要做到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记!多看:就是在观察一个人,一件事或者一个物品时,都要仔细而有序的看。仔细就是不要遗漏你看到的每一个细节,有序就是按一定的顺序看,可以从整体到局部,可以从外到内,也可以由远及近等等。
多听,就是在生活中我们仔细听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听一听自然万物发出的声音,在作文中用象声词把它们描写出来,就会让人觉得生动具体。如喜鹊的喳喳声和流水的哗哗声。
多想,就是在观察时要多动脑筋,看到了事物的表面现象,要多动脑筋想想,这种事物还有什么作用,有什么特点等等。
多问:就是在观察时碰到的一些不明白的问题,就要多问老师、学长或者同学们!
多记:每天看到的人物,听到的事物很多,如果不记下来,就会忘记了,可是你及时记在本子上,到写作时翻出小本子,不就有好多东西可以写了吗?
课间十分钟
下课铃响了,同学们快速走出教室,到操场上参加自己喜爱的课间活动,校园里顿时沸腾起来了。
校园的东墙边,有一张乒乓球台,球台的四周,围满了同学,不时传来喝彩声和欢笑声。乒乓小将们打得多认真啊!他们你推我挡,一个球常常打了十几个回合还不分胜负。
球台右边的大树下,也围着一些同学,他们在爬竿,一个大同学刚从竿上滑下来,一个小同学纵身一跃,用力抓住竹竿,迅速爬了上去。不一会儿,他就爬到了竿顶,多高兴呀,他笑着向下张望。
“丢沙包”是同学们十分喜爱的活动,操场的西墙边,这一组,那一组,玩得多有劲儿,两头丢沙包的同学密切合作,向中间的同学发动猛攻,中间丢包的同学非常沉着,眼睛盯沙包飞来的方向,左躲右闪,蹦来跳去,沙包飞来了,只见这个同学灵巧地一抬脚,沙包“嗖”的从裤腿边飞了过去,沙包又从背后飞来了,她猛一转身,来了个海底捞月,抓住了沙包。他们蹦啊,跳啊,心里多欢畅。
课间活动真是丰富多彩,看,操场中间,有的跳绳,有的踢毽子,最有趣的还是一年级的小同学,他们由老师带着,正在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呢。
秋天景色
几片树叶落在地上,风儿吹着它们旋转飞舞。
秋来到我家的小屋,热情的同挂在我家的一串串金黄的玉米打招呼,一颗颗黄灿灿饱满的玉米粒儿向人们展示了秋天独有的姿色。屋檐下,秋吻着辣椒的脸火红火红的,像一挂i挂等待人们点燃的鞭炮,秋轻轻的扑在我的脸上,为我增添了祝福,为我增添了喜悦。
秋来到小河边,凉凉的小河水带着鱼儿的兴奋,旋转着波涛,一
条条肥硕、活泼的鱼,嬉戏相乐,溅起一圈圈圆圆的涟漪。有时,鱼看见人影,闪电般的逃开,有时它们好像也想和人戏耍似的,来去倏忽。秋,迎住了正要下河的鸭子,替它们抖落了尾上晶莹的露珠。
秋,飞越田野,人们的汗水顺着脸颊流淌,劳累挡不住惬意的笑,收获的笑,打破清晨的寂静,也惊飞了南飞越冬的大雁。
秋,来到果园,打开她的化妆盒,把苹果擦得透红,把桔子抹得金黄,把葡萄涂得紫莹莹的??
秋推出了这一切,惬意地笑着。秋,把丰硕的果实留给了人间,把美好的祝福留给人间,秋呢,便拂袖而去,树枝摇曳,叶儿欲追寻秋的足迹,乘风而去,在空中打了几个旋儿,又飘然而落,留下了一个美好的思念和静静的深思。
我的冰箱
我家有一台一百七十立升的电冰箱,是米黄色蓝猫牌的,虽然已经买了几年了,但质量还特别好。
它一体两门,它上门是八十立升长方形的冷冻室,室内可放肉类和速冻食品十公斤呢,妈妈不用经常上街购买,我们全家便随时可以冻上可口的肉、鱼、饺子??真是方便极了。更让我高兴的是制冰器,炎热的夏天,我可以随时自制各种冰糕和冰块。下面的九十立升冷藏室,打开门,圆形按钮——温度控制器展现在眼前,它能根据需要调节温度,上方是除霜钮,如果冷冻室蒙霜较厚,按下除霜钮就可以自动除霜了。冷藏室有两层,用铁篦分开,铁篦下是一个像抽屉一样可以推拉的长方形的大盒子,这是储菜盒,冷藏室门的内壁上有鸡蛋架,
和两个箱门架,妈妈经常把一些饮料、水果、鸡蛋、食品等存放在里面。尤其是夏天,冰箱的作用更大,当天吃不了的东西可以怕变质,就可以放进冷藏室储存起来,特别是中午放学回家,又热又渴,吃一块冰镇西瓜,真是又凉又甜,舒服极了。
电冰箱是我们生活中的好助手,是全家储存食品的小仓库。
二、叙述要有条理
问路条理清楚
条理清楚:在写文章的时候要有一定的顺序,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做到所写的东西有一定的次序。
作文小窍门:确定一个中心句我奶奶真好!有一天,我和同学打篮球回来,纽扣掉了,奶奶就对我说:“雨伢子!来,我给你缝纽扣。”“好的。”我愉快的回答到。我走到了奶奶身边。奶奶拿出针线,穿针引线给我缝好了纽扣,还拍拍我的肩头说:“雨伢子,以后玩时要注意呀,衣服弄破了奶奶可以给你缝,人摔伤了,奶奶除了心疼可就是没办法了呀。”
写中心句之前应该想好:这段话要写一件什么事:它要体现一个什么样的中心?然后用一两句话总结概括出来。
中心句不但可以放在一段话的前面,也可以放在一段话的后面。也可以放在中间。
如:有一天,我打完篮球回家,纽扣掉了。奶奶就对我说:“雨伢子!来,我给你缝纽扣。”“好的。”我愉快的回答到。我走到了奶奶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