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南集中心小学一(1)班 朱文静
徐特立曾说过: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我看了《爱国少年》这个故事认为这个少年,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
里面讲:少年被父母卖给一个戏班子,戏班子的人虐待少年,过了两年,少年逃了出来,找到意大利领事馆,寻求帮助。领事把他免费安排在一艘轮船的二等舱上,送少年回家乡在
船上,有三个人一直追问少年的身世,少年告诉了他们,他们给了少年一些钱,少年正盘算如何花钱时却听见那三个人在侮辱他的祖国,少年怒火万丈说:“拿回你们的臭钱!你们侮辱我的祖国,你们的钱我一文也不要!”
那笔钱对少年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但是,他听见给他钱的人侮辱他的祖国,他就毫不犹豫地把钱全部扔给了那三个人.
如果我是那个少年,也许经不住考验,拿着钱想买什么还照样买我应该努力控制自己,不在祖国尊严受损的情况下使自己也受益,做一个光荣的中国人,捍卫伟大祖国的尊严,展现中华儿女的风貌.
爱国最简单的表现就是干好自己的事,学生就应该好好学习,将来壮大祖国,使祖国永远不受外敌侵略,使中国人走到那儿都能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
读《凡卡》有感
涟水县南集中心小学一(1)班 朱兆薇
读了《凡卡》这篇课文,我非常同情那个孤苦无依,饥寒交迫的小男孩,他没有幸福,快乐,而我的幸福快乐就在现实中。
九岁的凡卡茹科夫,被送到鞋匠阿里希涅那里做学徒,他过着悲惨,牛马不如的生活,他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那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
有一次,凡卡因为给老板的“小崽子”摇摇篮的时候,他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结果老板揪着凡卡的头发把他拖院子里,拿着皮带狠狠的揍了他一顿。还有一次老板娘让凡卡拾掇一条青鱼,他从尾巴上弄起,她就捞起那条青鱼,用鱼嘴直戳凡卡的脸。就连伙计们也欺负凡卡,他们让凡卡偷老板的黄瓜,又被老板发现,罚他一天不吃东西。
凡卡的伙食也很差,早晨一点面包,中午吃剩下的稀粥,晚上又是一点点面包,至于菜了,肉了,都与他无缘。在那寒冷的圣诞前夕,只穿着一件破棉衣,还只能睡在过道里,天呀,这那里是学徒呀,分明就是去做奴隶。
读着读着,我不尽泪如雨下,想想我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呀,我和他同龄,每天什么家务都不用做,上学还是爸妈接送,一日三餐不同样的伙食,还另加牛奶,在学校还有老师的多方面的教育。与凡卡相比,我的生活真的很幸福,我一定要珍惜这份幸福,认真学习,创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