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专题——如何出奇制胜?
导语:
孔子说:“情欲信,辞欲巧。”(《礼记?表记》)刘勰说:“文辞气力,通变则久。”(《文心雕龙?通变》)前者强调一个“巧”字,其意是说,思想感情要真实,语言表达应巧妙;后者突出一个“变”字,他认为,文辞的气势和感染力,只有变通才能传之久远。这说明前人十分重视表达的巧妙变化。这是因为,写作取材大多是生活中的寻常事物与现象,这些寻常事物与现象,在平时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更难让人们产生审美感受。但是,如果我们在表达上巧妙变化,用不同寻常的方式反映生活,使寻常事物与现象以新的面目出现,就会产生极大的艺术表现力。就像一片天空,如果总是蓝蓝的一色,自然显得单调,假如飘过几朵白云,飞过一群大雁,这天空有了变化,自然就有了生气与情趣,创意也就出来了。
可见,巧变,表达才会有创意。怎样巧变呢?实例中感受
同样是写“晨读情景”,牛童的语言平实,徐浩的语言华丽,两人的作文一样精彩。
牛童:大槐树下,李义刚同学没有走来走去,他放一本书在地上,一屁股坐在书上,盘腿而读。他时而大声朗读,时而小声吟诵,时而又静静地勾画圈点。下课的铃声响了,他似乎没有听到,还专注地思考着。
徐浩:晨读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碧蓝的天,深绿的树,艳丽的花,自由自在读书的同学;晨读是一曲动听的交响乐:低沉的蜜蜂声,清脆的鸟鸣声,琅琅的读书声。
这样看来,“创意”并不神秘,只要我们用自己的心写自己的理解,我们的作文就不会和别人雷同了,“不雷同”就是有创意了。如果我们还能有意识地去想办法发现同一人、事、景、物的特别处,我们写出来的文章就肯定有创意了。如果我们还能有意识地选择表达方式,那我们的文章就更显出创意了。
比较中认知
【方法一】变抽象为形象
一次,老师问一个学生:“你今天怎么没精神?”学生回答:“我今天有点烦!”烦什么呢?学生回答不出来。如果我们要把这种“烦”表达出来,就必须讲清楚为什么烦?怎样烦?如果我们要感染他人,使他人产生情感共鸣,就必须把这种抽象的感受形象化。
甲:数学考试刚一结束,语文老师就走进了教室,发下
师,他仍然是一脸的严肃,一边侃侃而谈,一边发下
大路顺畅,其行快捷;小路陡峭,其行艰难;求速度走大路,炼意志走小路。还是选择山间小路吧!也许将来我会更有出息!
请看文段二:
我要找大路,我要奔前途。可走出门,等着我的只有山间小路。
踏着山间小路,听着小鸟歌唱,闻着弥漫山间的金银花香,我义无反顾朝山外走去。拉拉荆棘亲热招呼的手,亲亲树叶热情迎来的颊,看看露珠闪烁调皮的眼,我走得十分轻松。我用脚轻轻地触着小路,感应着小路与我的亲近,不知不觉中我似乎与小路融合在一起了。它向前,我向前;它转弯,我转弯。
我在山里穿来穿去,眼前晃来晃去的还是那些景物,单调感慢慢涌了上来。外面什么样儿呢?我想尽快走出去。溪流老是不让,不断地绕着弯儿、打着转儿劝阻。我说,我是路,就要向前穿行,你不也一样,是溪流,就得选择奔流。溪流无言,只得悄悄流走。避开了溪流,巨崖又拦住了去路??我憋足了劲,东冲西突,终于,我窜出了大山,会见了大路,看见了前途!
这两段话都是写路的,都是表达对路的选择,但读后却有两种不同的感受:
文段一,文意明晰且逐层递进,鲜明地表现了我对人生之路的选择,但细品却读不出更多的意味,显得十分直白。
文段二,借助拟人表现一种幻觉,看起来是写小路勇往直前的延伸,藏于其中的却是我对人生之路的不懈追求,既富于变化又情趣盎然,似浅非浅,愈品愈意味深长。
【方法四】变顺承为逆转
在行文表达中,有顺接前文思路写的,称为顺承;有反接前文思路写的,称为逆转。顺承与逆转,虽在写法上各有特色,但人们往往喜欢变顺承为逆转。这是因为“文似看山不喜平”,读者喜欢的是“铙吹之后,接之以洞箫清啭,山摇地撼之后,忽又柳丝花朵”(金圣叹语,引自叶朗《中国小说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82.100)。这种变换,既是行文表达上的变换,也是读者审美感受的变换。通过这种变换,读者就可以得到更大的审美愉悦,当然,这也是行文表达取得的更好效果。反之,一味顺接前文的思路写,就可能出现平铺直叙的现象,读起来也会有些单调寡味。例如写一名学生没有考好的心情,有这样表达的:
甲:数学考试没及格,我心中十分苦恼。正惆怅中,恰好同学小玲邀我到街心公园去玩。我跟小玲一起来到街心公园,想借观赏自然风景放松一下。但那一排排绿柳也无非是绿柳,一片片玫瑰的确也像绯红的轻云,可我感觉不到美。望着一湖绿水,我的心情十分沉重。
乙:考试结束了,肩上像卸下了沉重的包袱。
像你在台北街头随处可见的最平常的样式:平底,浅蓝色,前端镂空成六个圆带子,中间用一个结把它们连起来。买的时候是喜欢它的颜色,穿了五六年后,已经由浅蓝色变成浅灰,鞋底也磨得一边高一边低了。
“你知道我为什么舍不得丢掉它吗?”
而这是个让生命在刹那间变得非常温柔的回忆。大学快毕业时,家住在北投山上,没有课的早上,我常常会带着两只小狗满山乱跑。有太阳的日子,大屯山腰上的美丽简直无法形容,最让我快乐的是在行走中猛然回过头,然后再仔细辨认,山坡下面,哪一幢是我的家。
走着走着,我的新拖鞋就不像样了。不过,我没时间管它,直到有一天,傍晚,放学回家,隔着矮矮的石墙,看见我的拖鞋被整整齐齐地摆在花园里的水泥小路上。带着刚和同学分手后的那一点嚣张,我就在矮墙外大声地叫起来:
“何方人士,敢动本人的拖鞋?”花园那没有动静。再往客厅的方向看过去,外婆正坐在纱门后面,一面摇扇子,一面看着我笑呢。
“今天下午,我用你们浇花的水管给你把拖鞋洗了,刚放在太阳地里晒晒就干了。多方便!多大的姑娘啦!穿这么脏的鞋给人笑话。”
以后,外婆每次上山时,总会替我把拖鞋洗干净,晒好,有时甚至给我放到床前。然后在傍晚时分,她就会安详地坐在客厅里,一面摇扇子,一面等着我们回来。我常常会在穿上拖鞋时,觉得有一股暖和与舒适的感觉,不知道是院里下午的太阳呢,还是外婆手上的余温?
就是因为舍不得这一点余温,外婆去世的消息传来以后,所有能够让我纪念她老人家的东西:比如出国前夕给我的戒指,给我买料子赶做的小棉袄,都在泪眼盈盈中好好地收起来了。这双拖鞋,也就一直留在身边,舍不得丢,每次接触到曾洗过它的外婆的温暖而多皱的手,便会想起在夕阳下的园中小径,和外婆在客厅纱门后面的笑容。那么遥远,那么温柔,而又那么肯定地一去不返。
实践中提升
请你看完视频,以“父亲的背”为题,选择自己最感动的细节,尝试利用以上方法打开思路,描写一段200字左右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