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密码解读(一)
[写作启示]
也许大家读过朱自清先生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作者笔下的那卷画舫凌波,灯月交辉、人影憧憧、歌声扰扰的秦淮河夜游图,曾魔伏过多少读者。那么,自然的秦淮河又是怎样的呢?据朱自清的夫人陈竹隐同志回忆说,有一次她和朱自清来到秦淮河边,望着荒寒、污浊的一道绿水,陈竹隐道:这就是《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所说的秦淮河?没想到在文人笔下写得那么美!朱自清风趣地说:你不要讥笑人啊,那是我写的。”陈竹隐回答说:“我看文章从来不注意作者的名字。”这件事正说明一个问题:为什么看似一条普普通通的河流,在作者写来,都是那样炫丽美妙、如幻似梦呢?
[密码解读]
生活是气象万千的,作者的感受也是纷纭复杂的;而文章的构思也应是注意率法,丰富多彩的。每一种思想感情,都应当具有它自己独特的流动形式。构思上的雷同、因势,将会给人以厌倦之感。
从独特的感受出发,寻找独特的表现角度。作家、艺术家都非常注意艺术观察和表现的角度。我们先来看一则材料:
我国宋代大文豪在《题西林壁》一诗中写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让我们再看一则材料:
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的老师对达芬奇说过这样一句话:“即使是同一只蛋,只要稍微变换一下角度,形状便立即不同了”。
这两则材料告诉我们,无论绘画还是观察,都需要善于选择不同的角度。只有对一事物从多角度、多侧面进行观察思考,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景象才会展示于我们的脑海中,任我们去欣赏、品味。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事物、景物的不同点。画画,才能画出新意;观景,才能观出奇景。
写文章同样是如此。你同大家一样想,一样写,又岂能“鹤立鸡群”,夺得高分?郑板桥主张写文章要像“领异标新二月花”,就是说文章要如同初春二月的花朵那样,在万木复苏、百花尚未含苞的时候便凌寒开放了。这样的花自然惹人注目,文章也就熠熠生辉了。所以中考作文切忌尾随人后,立意要求运用变向思维,选取最新最佳角度,提炼出超乎常人的独特新颖的见解。下面请看如何以“水”为话题,进行多角度构思、立意。
水是生命之源。它是大自然的灵魂,它蕴涵着丰富多彩的人文意蕴。水有有形之水:江水、海水、雪水、河水、泉水、自来水;有无形之水:心中涌动的有情之水、无情之水、忘情水、泪水等等。
从以上水的特性可生发出以下几个角度:
(1)多姿多彩,装点大地秀色的水——要为别人带来快乐。
(2)孕育一切生命,哺育万物的水——伟大的母爱。
(3)自己活动并能推动别人的水——利人利己,乐于助人的心胸。
(4)认准方向,千曲百折不回头的水——要有坚强的意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有恒心。
(5)遇到阻力能发挥百倍力量的水——愈挫愈坚的顽强品格。
(6)变化为雾、雨、雪,凝结为晶莹的冰,千变万化又不失其本性的水——不论从事何种工作,都不失做人的本性。
(7)清清自来水——饮水思源,节约用水。
(8)污水——环保意识,爱护我们的家园。
(9)汗水——做勤劳的人,劳动人民最可爱。
(10)心底涌动的水——友情、亲情,心情如水,以诚待人。
(11)水的精神——以柔克刚,滴水穿石的精神。
多角度立意不是目的,我们还要善于从多个角度中,经过比较、权衡,最后选择一个最佳角度。这样构
思作文,作文的立意和成功便胜券在握了。
在角度的选择上,是反映着作者之智慧、才华、观察力与判断力的。一篇文章构思的角度选得好,不仅能给予读者以新鲜感、而且还能使作者的思想感情发挥得深刻、尖锐、机警、幽默。
[教你一招]
看得新,想得新,说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