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我做起,礼貌赢得尊重
高一(1)班陈晓文
大街小巷,到处写着“文明从我做起,礼貌赢得尊重。”我捧着手中的历史书感叹着,社会越来越美好了。
来到公交车站,虽然人很多,但是由于有等车护栏的阻隔,人们上车还是井然有序。我好不容易上了车,找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了下来,打算利用坐车时间复习历史。
没什么好的心情了。只见那妇女贪婪的坐下后,不停地弄着她的袋子,只见那袋子里探出一只狗头。车上不能带宠物的,我气愤地想,人们也向她投去鄙视的目光,妇女小心翼翼地将狗抱起来。那狗也不老实,不停地乱动,弄得我怪痒的。由于车厢太挤,我无法挪动地方。一个急刹车,我没站稳,一手按在狗的尾巴上,那狗大叫了一声。只见那妇女大叫了一声:“你长不长眼啊?!”??
文明从我做起,礼貌赢得尊重??1945年,日本投降,抗日战争结束。
妇女还在滔滔不绝地说着我的罪行,我忍无可忍,镇定地说:“没让座也许是我的不对,看您的样子顶多也只有50岁吧?另外,宠物是不能带上公车的。请您先提高自己的素质再来管我!”到站了,我不想再和她理论,径自下了车。看看车厢上她的表情,嗬,脸已经红到脖子根了。车上竟还有人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文明从我做起,礼貌赢得尊重。
下车站人也很多,我看见有人在扶老人过马路,我看见有人在将果皮扔到不可回收的垃圾箱中,我看到有人拿铲子清除小广告,我看到了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还看到了几个熟悉的大字“文明从我做起,礼貌赢得尊重。”
文明的定位高一(3)班
在我的印象中,文明这个话题始终萦绕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文明就像一缕清风,为我们在争吵的焦躁中送去通透与凉爽;文明也像一碗粗茶,在与人交往的疲惫中带来释然与洒脱??文明有太多太多的形态,就算我说得口干舌燥也无法一一列举。但是我在赞美文明的同时,也在为它感到忧虑:文明,我们真的都能牢记它吗?
每个人心中对于文明的定位千差万别。记得我以前也曾写过关于文明的文章,那时为了更真是地还原大家对文明的人士,我还做过详细的记录。有的人告诉我,文明就是风度翩翩,礼貌待人;也有人说,文明就是表里如一,不损害公共利益??答案多种多样,但最令我感动和满意的答案,是一个幼儿园孩子的话:文明就是不乱扔果皮,不随地吐痰,不让做什么,我就听话不做什么。
孩子天真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尽管她不知道什么叫遵守公共秩序,不知道什么是气度,更不知道怎么把这些零碎的事物总结成一句话,但她心中存在着文明的种子,已经破土而出化作小小的嫩芽,这就足够了。
再反观社会上的成年人,他们随手把香烟头扔在地上,把垃圾堆放在居民楼的走廊上,他们的文明去了哪里?而我们学生同样需要深刻的反省,在交谈中无意抛出去的之花,午饭时丢弃在花坛里的饭盒,是不是早已把文明的底线逼得一退再退,根本没有一个定位了呢?
还记得去年网上非常火的视频,内容就是两个人扶老奶奶过马路的录像。视频在网上一经宣扬,人人夸赞那两人是好青年。只是新闻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仅仅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事,任何人都能做到的小事,就可以被夸赞道这种地步。我们的文明,我们的道德,是否已经无法促使每个人都做到它了吗?
好的事情固然值得赞颂,只是表彰别人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想想自己可否做到。文明并不是一个具体的事物,我们无法给它一个明确的定义。文明的定期为因人而异,我们也不能奢求它可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有多少次与文明擦肩而过?是在疾驰的车中向窗外扔出垃圾时,还是嘴一张吐出不文明的字眼时?一念之差,我们就与文明隔了一道线——文明的底线。
文明应是一盏温暖的灯,它的光芒无论多么微弱仍旧可以照亮一方天地。而文明的余韵最为意味深长,它将化于无形,只剩下我们起伏的脉搏中流动的脉脉温情。
你心中的文明,定位是什么呢?
下雨天高一(7)宋莉
雨愈下愈大,尽情撒欢儿。整个城市浸在雨中已经一天一夜,像是被扔进了大水缸里,泡得已经浮肿,泡的已经麻木。
陶子不情愿地走出家门去上补习班。他撑开伞,趟着积水走向车站。
车来了。人群一窝蜂地涌向车门。“别挤别挤!排好队上车!”司机在车上喊。没有人听。陶子挤在最前面上了车,收起的伞上滴答滴答淌着水,走着路,胳膊轻轻一甩带,雨水就飞上了近旁的椅子。有些乘客不大乐意的看着他,他全当没看见。耳朵里插着耳机,嘴里哼着歌,心里想:伞上有水又不是我的错,要怪就怪老天爷去呀。
后面上车的人都把伞上的雨水带到了车里,地面湿漉漉的,留着无数人们踩下的脚印。
陶子在最后一排拣了个座位坐下,伞被他放在了旁边的座位上,不一会儿伞下就积了一小滩水。
又到一站。上来一个小姑娘,十二三岁,脑后的马尾辫活蹦乱跳。她上车后,先把雨伞仔细的收好,然后小心翼翼的放进了自己带的塑料袋里。这才往后走寻找座位。没有一滴水洒在车上。
陶子看着小女孩的动作,心里想被什么突然撞击了一下,觉得很不自在。他想起了刚刚自己的行为,脸微微有些烫。
小女孩在陶子的前排坐下。然后她又拿出纸巾,将旁边座位上的水仔仔细细地擦掉,擦完后将纸巾放进了塑料里。那般虔诚那般认真。
车上不少人都看见了小女孩的行为。不少人也都悄悄拿出纸巾擦去了旁边座位上的水。
陶子的脸烫得厉害。他觉得自己是不是也该做点什么。一转头,看见了自己随手放在旁边的雨伞,触电似的,赶忙拿起来。又看见积在椅子上的那一小滩水,羞愧得恨不得把自己装进套子里,不被人看见。又迅速拿出纸巾擦得一滴不剩。这才觉得心里畅快了些。
车子又到站了。陶子下车,突然感觉滂沱的雨也颇有些可爱的样子。
在进补习班前,陶子把伞工工整整地收好,学着小女孩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将伞放进了塑料袋里。然后在同学们或惊异或钦佩的目光中走进教室。她觉得心情前所未有的明朗。为什么呢?她想。因为觉得自己从今天开始不一样了吧。
其实,文明就在每个人的心中。多一份举手之劳,天空就多一丝晴朗。
公车上的奏鸣曲高一(8)矫婷
“嘟嘟??”汽笛的声音此起彼伏,响彻天空。呵,不用说,准是到了下班高峰时期。
同往常一样,经过在车站上一阵焦急的等待,5路车才像一个腆着大肚子的孕妇般缓缓驶来。“冲啊——”耳边响起了尖锐的一声,随即看到了有个同学在推推搡搡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唉,没办法,像这种情况,不想挤都不行。
载着几乎要超重的乘客们,司机看起来也有一些无奈和吃力,不时擦着额头上细密的汗珠,吆喝着:“都往后走走,别都挤在前面。”
鬼才信呢,没有人往后面走,有的甚至一动不动,生怕失去了目前的这个好位置。车厢里乱哄哄的,不是抱怨着太挤了,就是有些忙里偷闲在玩手机的,有大声唱着的,嚎着的,全然不把那儿当公共场所。来电话了,什么也听不见,就是接着了,也得压过这团乱糟糟的声音。无奈之下,我只好捂住耳朵,低着头,嘴里碎碎念叨着:“他们要是哑了那该多好??”
不知过了多久,只知道那嘈杂的声音顿时消失的时候,我突然感到周围的一切是那么清静与安详:一位妈妈抱着她可爱的孩子上了车,前面的人顿时鸦雀无声,并给她让出一条比较宽敞的路,后面的人似乎也明白了什么,停下了那絮絮叨叨的嘴。
接着就有人起身给她让了座。女人笑了笑,会心的看了一眼在她怀抱中酣睡的孩子,轻轻打掉她正放在嘴里吮着的手指,慢慢的坐下了。
此时,车里依然是安静的,除了颠簸的5路电车发出的声音,没有其他一个人在说话,好像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女人轻拍着孩子的屁股,轻哼着她熟悉的歌谣,周围的人也不自觉的咧起了嘴角。借着微弱的灯光,能看见宝宝安详的睡颜。
而很庆幸的是,我就坐在那个妈妈和她的宝宝后面,呼吸着最纯净的空气。有种感觉,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里。
冰心曾经说过: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
是呀,小孩子,是伟大的,受到了全世界的关心和爱。每个人都在为他们而改变着,这何尝不是种文明?只是,文明总藏在人们心底,是小孩子激起了他们内心深处最敏感的神经,净化了他们的内心,摒除了他们的恶习,从而文明了整个世界。
公车上的奏鸣曲,即使曾经嘈杂过,但过后总是最纯净的音乐,满载着文明,对他人的关心与爱,轻淌进每个人的心里。
那个街角高一(8)于越
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题记
假期随旅游团去英国,到了现在,有些景物的影像在脑海中已慢慢模糊,但有这样一个街角,没有美景,没有动人心魄的故事,没有什么历史悠久的路标,却令我铭刻在了心里,久久难以忘怀。
到达伦敦那天,天空突然下起了雨,碰巧的是我们都没有带伞,无奈,只能在路边的便利商店门口避雨,便利店正好位于街角的拐弯处,没多久便聚集了五六个人。老板很热心地把我们迎进去。只见旁边的人们在门口把鞋上的水甩了又甩,有的人还掏出卫生纸来擦掉上面的污泥。他们认真而细腻,没有一丝刻意,就像是在做一件非常平常的事,就像在讨论晚餐要吃什么。
就在这个街角,我懂了,文明便是体贴别人。
本觉得那些卫生纸会被随手扔在门口,过去我就这么干过。可谁知,那些人,手里拿着那些脏兮兮的卫生纸便进了店。询问店主找到垃圾桶后才扔掉。他们的脸上没有对那脏东西的厌恶。反而,他们在扔纸时,脸上的表情让人感到一分神圣。他们脸上的的笑容让我觉得很温暖、很亲切。
就在这个街角,我懂了,文明便是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这时是早晨,有几个人手里还提着公文包。怕是要耽误工作了吧,我想,要是我使他们的话早就开始抱怨了,恐怕这小小的便利店,一会便不得安宁。只见他们脸上虽露出了忧虑的神色,有的人还时不时地看看手表,但他们却一直保持着安静。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只是站在小店的角落,并没有四散而开来回走动。妨碍店主做生意。
就在这个街角,我懂了,文明便是不给别人惹麻烦,文明便是不妨碍别人。
这时,一位女士不小心踩到了另外一位男士脚,我想被那高跟鞋踩到一定很疼吧,而且那位男士脚上的皮鞋看起来也不像是便宜货。但那位男士几乎连眉毛都没有皱。女士连忙说“对不起对不起。”他也连连说“没关系没关系。”一场矛盾就这么被化解,小店随即又恢复安静。
就在这个街角,我懂了文明便是宽容待人。
这个世界上又多少这样的街角,能让人印象深刻,却又如此平凡普通?
就在这个不起眼的小便利店,文明的光芒照亮了每个人的面庞。体贴别人、严于律己、宽容待人,这便是文明啊!
这便是文明啊!每个人做好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最终成就的,便是文明的世界!
雨后,阳光照耀你我高一(11)王道成
只因有了那一缕清风,吹散天空中的乌云,才有了温暖你我的阳光。——题记
记得那是08年8月的深夜,由于受到强台风“凤凰”的影响,青岛的夏夜大雨瓢泼,不时传来震耳欲聋的雷声和噼里啪啦的雨声,阵阵的大风生从门缝中挤进来,发出呜呜的声音。就这天,明天怎么看演出?我抱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