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听惊雷(gs[7]yyj69)
有声与无声,谁更为美丽?有人欣赏“笑语盈盈暗香去”的繁华热闹,有人更爱“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优雅静默。抛开对有声还是无声的争执,我期望,远离虚浮喧嚣的物质化声音,返回内心的静默,再在这种“无声”里,听取自己精神表达的“有声”。
“有声”,是热闹,是喧哗,是微博上人们用140字的碎片化叫嚣,是娱乐大潮下,庸众们为“偶像”的尖叫、欢笑与哭泣。而“无声”是静默,是远离,是张中行式的克制清冷,是心灵的反省和寂寞的精神状态。
我并不完全排斥热闹,因为热闹也可以是有内容的。在这其中,我们可以得到身处群体之中的安全感。人毕竟是社会性动物,“有声”所带来的快乐确也是生活中的一剂调味。
但若这“有声”只是一片沸腾的虚空,我要扭头去寻找周国平口中“丰富的安静”。
外在世界无穷无尽,证明了在这其中并没有我们所要寻求的真正目标——精神价值。其“有声”代表的喧嚣,对我们本身来说,是缺乏意义的。这种不假思索的狂躁,让我们不再能习惯无声、不再懂得与自己独处。这种轰轰烈烈的“有声”或许象征着某种繁荣,可缺乏了自我的精神表达、缺乏了“无声”的内在修养,这声音只让我想起莎士比亚对生命的嘲讽:“充满了声音和狂热,里面空无一物。”
而“无声”,是一种倾听的姿态,倾听内心的自由表达,远离了狂热,远离了喧嚣,我们更能从其中找到归返内心真实的道路。
思想与生活本身就是无言与有声的结合体。它首先要求我们远离尘世的烦扰,远离夙兴夜寐之中对物质、名利无休止的追求,静默、反思、有所成长。进而再去感知生命,用一份精神独立与思想自由,作自己的生命表达——我想,那才是有力的“声”,那才是“丰富、善良、高贵”的乐音。
“无声”更可以是一种审美境界。当年卫玠面对江水内心感怀哀伤,对身边人说:“见此茫茫,不觉百端交集。苟未免有情,亦复谁能遣此。”美已震动他的情怀,不可言说,难以遣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面对这片“无声”,人们奉上的是感动与敬畏。
人类生活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物欲“狂飙”的时代,曾经的崇敬之美,正被现代生活的直白所消解。对于任何感受都要大声宣泄的今天,大美无言,作为一种审美观念还有其存在的必要么?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它不仅深刻解释了人类审美源头的所在,更是对人类精神生存的召唤。它让物质的横流偶尔静默,让人类对“道”还有向往和追求。
无声之中可以听惊雷,让我们在其中寻美、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