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的声音成为力量(g3[6]zhxq65)
如今有些现象的确是奇怪。有人在寒风中呼号,别人却充耳不闻。有人在闹市中吵闹,不一会就万户知晓。有人听见了无动于衷,有人沉默着却内心汹涌。
对此,我想说的是:请让自己的声音成为力量。
在这个信息瞬间被传递,隐私大多被窃听的时代,我们能听到千里之外的各种声音,这是前所未有的自由畅达。可是,我不禁发问:这样,我们的精神家园就丰富了吗?
毫无疑问,没有。
究其原因,我们沉醉于浮世繁华,想忽略铿锵警钟;我们簇拥着热闹喧嚣,早忘记了寒风呼啸。这个社会上似乎少了些掷地有声的批驳。当你看见微博上的口水战时,你是会兴冲冲地添油加醋还是厉声喝止?这个社会上似乎多了些迷人心智的附和,当你面对不公平现象,甚至从中获益时,你是会默默无视还是毅然拒绝?在精致利己主义的浪潮中,我们发现说话对内不用负道义责任,对外不用负法律责任。如此想来,谁还会推敲语言、叩问良心,珍惜自己说话的权利呢?
也许这一答案昭然若揭。可曾想,铺天盖地的农民起义只不过源于陈胜的振臂一呼,遗恨至今的苏轼乌台诗案也只不过是三人成虎。处于相对闭塞环境的古人尚且知道人言可畏,那现在,这个四通八达的时代,对自己的话语负责,使自己的声音成为一种力量而非梦呓般地毫无意义,自然是更加必要的。如若不能做到,还不如保持缄默。
有声,应当是振聋发聩的警世诤言。
无声,应当是对己对世的反省思索。
其实,有声与无声未必就是非黑即白的对立面。发出充满力量的呼号后,自然而然地就需要对未来的思考,去革除弊端,去摒弃糟粕。要是有人在这时还不肯安静不断叫闹,这就变味成了浮夸的表现形式了。
大声呼喊,沉默践行。
马克思曾说过:“法兰西不缺有智慧的人,但缺有骨气的人。”而如今的中国,同样不缺有智慧的人,但却有勇气的人呐喊的人。所以,请忘记那句早已腐朽的“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身为社会人,不能逆风疾呼,更罔论君子!当然,也请谨记,有声之后是无声,决心过后是行动。就让我们大声呼号,坚定行走。
【备注】按一类作文来要求,略显欠缺,比如文字的表述欠凝练欠畅达。
【3】静默?心灵?力量(g3[4]zhsy64)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在这个略显纷乱嘈杂的社会中,我们更需要认清自己并忠于内心的行动者。无声,在当下,是一种温柔却更坚强的力量。
我们确实需要在时代中振臂高呼的呐喊者。而遗憾的是,有声,在今日,更多地被随大流的人云亦云取代。声的可贵在于其作为思想的载体的意义。当声背后思考的成分越来越少时,看似喜人的百家争鸣的局面实则只是令人迷失在这份无意义的喧闹中,迷失本心。
相较之下,无声在此时更显可贵。在微博全面入侵生活的时代,人人都在互联,人人都在共享,人人都在渐渐丢失心灵之独立。无声,是一个空间,暂时切断外界的联系,在静默中重新塑造一个完整的个体;无声,也是一段时间,一段回归心灵本质,追寻生活中真实而美好的一面的时间。
由于这种象征独立心灵的静默的缺失,我们看到了太多出浮躁的有声导致的闹剧。《新快报》记者被捕伊始,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质疑个中黑幕,调查结果却显示该记者受贿做不实报道。这场乌龙时间在一波三折后归于平静,却令我久久不能平静。究竟是什么令我们丧失理性的判断,独立的想法,到了如今这个地步?恐怕是自我的缺失。我们习惯了快速的生活节奏,习惯了便捷的信息时代,却也习惯了跟风,习惯了表达并非出于本心的观点,习惯于忽视自己的内心。
无声的缺位已让我们在趋同的过程中被蚕食了思考力与行动力。在这里,我要呼吁静默的回归。长久以来,我们都忽视,甚至误解了静默本身所具有的巨大的能量。曹雪芹能写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巨著,是因为他恪守心灵的宁静甘于寂寞;明末批评家金圣叹以其对时代的反抗闻名,并不因他著作等身,却因他沉默地用行动一次次地争斗??
这才是无声。并不是在时代中闭口不谈,并不是明哲保身,而是遵从内心,以行动来改变这个世界。思考之独立,行动之独立,心灵之完整,人格之完整,无声之于有声,其高明之处大抵如此。
只有在静默中,心灵才能迸发其原始的力量。这种力量对于现今浮躁喧闹的社会而言,正是一种稀缺的推动力。
当那些有声者还在时代中只知发号施令,不知付诸行动时,无声者早已远去。
不是时代将他们抛弃。
而是他们在前,用静默的心灵之力牵引着时代向前。
【4】发出属于你自己的声音(gs[2]cly64)
世上有着“有声”之悦,优美的圆舞曲,澎湃的进行曲,恢弘的交响曲,无不给我们带来享受;世上亦有着“无声”之美,夏夜荷塘边的宁静,阅读中悄无声息的顿悟,皆是“无声”之物给我们带来的体会。有声与无声,都可能是富含力量,给我们有所启迪的。
从社会的角度上说,声音可以是一种观点、一种见解。当人们提出欣赏与赞扬时,便如圆舞曲一般优美;当人们提出批评与争论时,便如进行曲一样激烈;而当百家争鸣,各种各样的观点一起绽放时,这便是如同交响曲一样的气势磅礴了。
我以为,对我们而言,“有声”是一个发出属于你自己声音的过程。现代社会的声音并不少:上到国家大事的各抒己见,下到对明星小道消息的议论纷纷。诸如微博、人人等这样的平台有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发出声音的途径,这让即使是我们的窃窃私语,也能被众人所听见了。
而在这样一个“声音”的大潮中,“无声”有时意味着冷静、公正。它是不随大流,发出近乎单调的噪音;矣是不与众人对立,发出尖锐、刺耳的声音。“无声”能带来震撼与启迪,
也是一种睿智。但在许多情况下,“无声”又似乎是一种退让,一种妥协。没有勇气和力量肯定自己见解、观点,又不想人云亦云,发出毫无意义的噪音,于是,便选择了沉默。在这种情况下,“无声”显示出的是一种无奈、懦弱,一种怕捅破窗户纸的胆怯。于是,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便显得尤为重要。
写下《丑陋的中国人》的台湾作家柏杨曾说:“我就是‘皇帝的新衣’里那个说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巴金先生,亦是以敢于说真话,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直指社会的丑陋与伪劣而闻名的。近代中国,我们能看到无数敢于捅破落后的中国的那层窗户纸,敢于发出科学民主的声音的先进人士。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亮出自己的观点,不仅仅意味着你拥有独立的人格、冷静的思考与过人的睿智,更在于使你能引领潮流,为社会这个大乐章中添上一个个动人的音符。
发出声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颗冷静、公正的心。不因为对一件事物的喜爱而发出靡靡赞美之音,也不因为对其的讨厌而发出刺耳的、尖锐的骂声。只有不抱一己私心,公正平和地看待问题,才能真正发出属于你的、拥有个性又不失美丽的声音。
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形而上地说,代表独立思考的精神与不随波逐流的公正。只有拥有了理性的思考,理性的头脑,你的声音才会充满力量,使听众们感受到“有声”的喜悦与美。
【5】无声的力量(gs[7]yhh62)
无声这个概念,或许很多人认为只有那些双耳失聪的人才能体会。相反的,失聪之人似乎也在向往着有声的世界。世上有有声之悦,亦有无声之美,但在我看来,现代人,必须重视无声的力量!
不错,当马丁路德金发表演说时,当李白大袖一挥仰天长啸时,当入党仪式上党员郑重的宣誓时,我们在有声的力量中受到了震撼,我们的心灵因为有声而与对方开始了初次交往。声音,传递给我们信息、能量。我们无法想象出太白仰天长啸,张大着嘴却毫无声音的场面,更不能将马丁路德金的嘴堵上让他变成反对派钟爱的“卓别林”。有声的世界,赋予了我们新的力量,新的快乐,也让我们拥有了交流的权利。
然而,有声的存在却往往让人忘却了无声的意义,让人们过分依赖于有声去完成任务。
李白虽在仰天长啸,可杜甫却痛心疾首地埋头于无声之中,用心灵写下了忧国名篇;卓别林虽“不会说话”,可他给苦难人民带去的不仅仅是欢声笑语,更多的是生存的勇气。正如桃李一般,从没有言语,可它们之下却会自然成蹊。无声的力量就在于此。它引发了人们对更深层次东西的思考,让人们静下心来用心去体会世间的一切,而不再拘泥于我们的五官。无声,如同一股清风,将我们心中的杂念全部吹散,只留下无尽的碧海蓝天让人自由翱翔。
活在当下,太多的有声之物充斥着我们的世界。我们开怀大笑,我们放声痛哭,我们用声音诉说着我们的故事。可人民似乎太过依赖于声音了。回看四周,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寻找一片无声之所实在是太难了。城市的喧嚣,工地的轰鸣,收音机里时不时冒出的一句“我爱你”,无声的概念似乎已从我们心中被抹去。我们再无心情抬头欣赏明月,再无时间用心品尝世间经典,再无雅兴静静打坐思索人生。诚然,有声给予我们快乐,但同时也在给予我们诱惑,剥夺我们的淡雅,甚至会留下浮躁于我们的内心,致使我们急功近利。
的确,没有音乐的舞会是不可理喻的,没有言语的演讲是注定失败的,没有那句“我爱你”的婚礼是让人们所失望的,但是,毕加索的大作没有一副开口说过话,交流中的空白可以收获意想不到成果,而无微不至的照顾甚至比上千遍“我爱你”来的真诚。我们必须学会静默,用一种淡然的态度面对一切,抛开一切的浮躁,在现代社会中找到无声的净土,找回自我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