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倔强的萝卜》之后的留给我的思考
看完《倔强的萝卜》之后的留给我的思考今天终于有空闲时间看点片子了,刚看完《倔强的萝卜》,它是以讨债还钱为基础讲述了民间科学家老罗(黄渤饰)多年潜心研究多种稀奇古怪的小发明小创造,并在工厂大院中建造起来了自己的地下城和实验室。谁知智商过高导致情商失调,一桩非法集资案,让老罗妻离子散,并和老友赵老板(马书良饰)反目成仇。为了找回尊严,老罗决定采用极端手段——挖一条地道潜入赵家,偷回属于邻居们的四十万元??与此同时,远在北京上学,老罗之子小罗(杜海涛饰),盯上了总是失恋的赵老板女儿赵玥(黄奕饰),开始和父亲不谋而合的“复仇计划”,他要“骗财骗色”。
看下来感觉还不错,内容还是不错的,也属于现在这几年拍这类“巧合片”里面比较有内容的作品了。影片中首先提到了中国现在特别重视的一个还钱问题,正所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是一个再也简单不过的一个道理了,可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有许许多多的人看在钱的份上退缩了,以至于现在就成了”借钱容易,还钱难“的这样一个现象,影片的中老罗可以说是用尽了各种办法去讨钱,可是对方任你怎样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地赖着不换,所以现在就成了“借钱时候是儿子,还钱时候是老子”了。
再者就是兄弟友情了,影片中的老罗和老赵在部队里可是出生入死的交情,但就是在这桩非法集资的事情上,兄弟两个反目成仇,一个是心里有愧整天躲着对方,一个是妻离子散整天想着掏钱,所以说如果真的把对方当朋友的话,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轻易地在“钱”的事情上开口。不过影片在结局上还是对友情进行了肯定,老赵把钱还给了为了尊严和钱已经有点失魂落魄的老罗了,并且还成了儿女亲家,这时的老罗也终于打开了心结,终究也得了圆满。
说到他们儿子和女儿之间的爱情——小罗和赵玥,先前儿子也是为了讨钱去可以接近赵玥,而赵玥则为了在没找到男友之前先找个“替补”陪她,两人带着这样的目的在一起了,但是在接近的同时彼此之间多多少少发生了一点微妙的关系,而赵玥失恋后碰到的一场车祸的则瞬间把二人的关系拉近了,这时的他们才发现彼此是多么的美好。
再说说按摩女——小云这个角色,这个角色由黄小蕾饰演,演得不错,记得黄小蕾最初我在荧幕上见到她还是在安慰卫视的“超级大奖赢家”这个节目中见到的,短短几年可以说她已经有点红星的味道了。影片中刻画的的小云也成为本片中一个增加笑点的地方,黄小蕾的四川方言,和伟哥(邓紫飞饰)的激情床戏都是比较搞笑的,即使是有点俗,但也着实好笑。
这几年看这类的“巧合片”里面总是有坏人作为陪衬,这也成为了一种“方程式”。从《疯狂的石头》里的3个坏人,《疯狂的赛车》里的两个坏人,再到本片中的两个坏人宫保和清蒸,他们可以说都推动了影片故事情节的发展,把故事带向高潮,而他们成为坏人的元素都是要发家致富,进城里想干一番大事业,而摆在他们眼前的现实是残酷的,原本并不坏的他们一心想要发财,却在大城市中迷失了自我,想着一夜暴富,终于越走越歪,上了邪道,就像本片中最后的情节很微妙那个坏人头子因为房门被锁想要从窗子上逃出来,怎奈却被卡在了铁窗中,外面是大冬天,他自己是饥寒交迫,怎么办他看到了外面砖墙上的几个大字标
语,赫然写着有“有困难找民警,请拨110”,在本能的求生欲望下他拨打了110。所以影片借此机会告诉我们,特别是那种满脑子只想着一夜暴富事情的朋友们,想要美好的生活固然是没错的,但是要认清现实摆正心态,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路,不然就会在灯红酒绿的生活中蒙蔽了双眼,最后只能是“佛不成佛,魔不变魔”的尴尬境地。
再来说说影片中的主要几个萝卜:
倔强萝卜——黄渤。黄渤
不过,蔫“坏”之余,这个土财主也有他的可爱之处,与女儿的感情可谓真挚,被绑架时也有可乐行为出现,同时小聪明也是层出不穷。所以说坏萝卜只是坏了皮,而没有坏了心。
花心萝卜——张殿菲。让黄奕哭到断肠就是为了张殿菲的大手笔,这位花心萝卜的身上刻满了喜新厌旧的烙印。影片里很多暧昧的情节都是跟他有关的,舞厅里与美女激情共舞、对旧恋人的不屑一顾,反正负心就是他所饰演的江南挥之不去的标志了。戏里是这样,戏外张殿菲还是极其招女孩子喜欢的,首映式上他的众多女粉丝高声呐喊,疯狂至极。此外,他还和黄奕一同演唱了影片的片尾曲《完美结局》,称得上是一位能歌善舞的多面艺人。张殿菲首次触电大银幕,是一位等待观众检阅的影坛新人,还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这位花心萝卜。
《倔强萝卜》中的大量特效镜头也成为了一大看点。老罗(黄渤饰)自制的“万能钥匙”宛若微型变形金刚,效果非常神奇。超级玛丽、CS游戏引发出来的新奇创意也非常搞笑,没想到连开心网中潮流的停车位、偷菜也被统统搬上了大银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