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地质中学 施志山
今年秋天的一天傍晚,我走在街道旁,无意间进了肇庆的粤高书店,看着各种各样书籍,视线忽然被“沉思录”几个字给截住。就拿起这本《沉思录》略看了一下,很快我就被里面的内容给吸引住了,被里面理性而充满哲理的文字给彻底地引诱了。后来也买走了它,在工作之余看一看,受益很大。
书的内容是古罗马皇帝奥列留自我对话的记录,是人生充满哲学的各种思考,不得不令人从内心发出赞叹,还会令人进行深沉的思考。这是他在生命最后的十年历经战乱、灾难和帝国衰落,却在鞍马劳顿之中创作这部永垂不朽的一份对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自我心灵交流的记录。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去看这本书,而且都很敬仰这位哲学家的原因吧。 我闭上双眼感受作者思考的那种理性、宽容以及生命思考,让我想起一些事情。 记得学校经常会开家长会,有时我负责指引家长车辆的摆放,看到家长有时并不是很配合老师的指引摆放车辆,有的把车子放在了路的中间,甚至放在学校门口的中间,堵塞了路口。老师们往往会去引导家长放到指定地方,有时家长却很气愤,看到这个位置是可以放摩托车的,为什么偏偏不让我放,而且自己的时间又赶,因为当时他已经迟到。有时候还会冲教师发牢骚,反而令到教师很为难,教师只好退一步,家长于是就让车停在那儿。面对这些,我在想,其实人是有情感的,事情往往会被自己的情感所控制和所趋使。但却没有及时进行理性的思考。我从家长的角度分析了一下,家长觉得时间赶,还有别人可以放为什么我不能放。家长却没有从他人的角度去理解,因为这里是路口,车会堵住路口,会议结束后别人的车就很难出去了,造成后果可能就是长时间的堵塞。如果家长能从这方面去想问题,我想他会改变他的初衷。看起来觉得很小的一件事情,却是不得不去理性思考的问题。我记得教育家李镇西写的书中,关于父母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从这种角度思考,父母的这种行为会导致下一代人的行为,家长的这种心态也会影响自己的孩子,尤其是遇到紧急的事情,也许他的孩子同样也会情绪化,失去理性的思考。
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看到公共场所都会有很多垃圾。我常会去端州区的绿道环湖闲步,却发现道路上的垃圾非常的多,心中不由得感到了一些不安,这么美丽的一个地方,竟然也是垃圾到处乱丢的地方。然而想想我们的学校,学生也有很多随意把垃圾往地上丢的现象。我曾经到一个班上了3节课,每一节课我都发现这个班垃圾特别多。而且每一节课我都会提醒他们把垃圾捡走,还和这个班的班长讨论这个问题,同时让他也反映到班主任,然而他却说班主任已讲了这个问题很多次,但班上的同学还是不自觉。这不得不让我思考,为什么学生面对垃圾桶只有几尺的地方却没有把垃圾放到应该放的地方。
面对宽容,我们的老师宽容了家长的行为,绿道宽容了人们丢垃圾的行为,教室宽容了学生乱丢垃圾的行为,社会宽容了这些不好的现象,难道我们自己也宽容了自己的这种不好的行为吗?面对这些作为教育者,我不得不暂时用宽容的眼光去看待这些问题,不能够新生讨厌或者去责备这些人,而是要思考这种行为是什么地方遗留了这些问题,还是这些问题本身还没有得到解决,也许它还是在解决的阶段。
面对生命的思考,作者很疼爱的儿子突然死去,我想任何父母亲失去儿子都是一种极大的打击和悲痛,然而作者却用理性去克服了自己的打击和悲痛。他认为他的儿子的离去,也是完美的人生,并没有遗憾。这位皇帝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但他却认为这是他应该的理解。他这种理性的冷静不得不让我折服。
理性、宽容以及生命思考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生活中也必不可少,尤其想问题办事情都会涉及这种思考,对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有很大的推动力,不妨任何时候都记得理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