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课标高考1卷优秀作文]创新+合作=成功
成功之花,扎根在竞争合作的土壤上,玉立于创新思维的阳光中,才能绽放出惊艳的美丽。
——题记
古人云:“变则通,通则久。”亦云:“团结力量大。”这里的变,指的是思维上的转变,即突破惯性模式;而团结,亦不仅仅是与队友的合作,更要与对手合作。(议)
山羊过独木桥恰恰说明了这一点。虽然是在比赛,然而打破习惯,两队在竞争中合作,双双通过独木桥,实现了双赢,何乐而不为?(引)
创新与合作促成个人成功。(1联)学习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把同学们当成对手来看待。今天他比你多做出了几道题,多考了几分,明天你发奋要争这口气。看似动力十足,实则“火药味”亦浓,心情不爽。倒不如把所谓的“竞争对手”看成朋友,在学习中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由此观之,个人处世,只能打破思维定式,把对手看成朋友,才更有可能获取更大的舞台。虽说“与人斗,其乐无穷”,然“与人合作,更是乐亦无穷”!
创新与合作推动企业的发展。(2联)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势必少不了这两个关键词。前几年,香港与珠三角搞“前店后厂”模式,在竞争中合作,相互弥补不足,扩大优势,迅速实现了现代化,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前沿。近来,电商风靡全国,一笔笔的电子交易红款几何式暴涨,相关的产业亦发展迅猛,百度、东京、腾讯、天猫无一不是在转变传统思维,在与对手激烈竞争中合作形成产业链条,实现了规模效应,实现了利润最大化。
创新与合作同样铸成国家的崛起。(3联)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威胁论”在西方兴起,东亚周边各国也有点沉不住气。我们的习总书记,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理论。即我们与周边及世界各国的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打破传统的“大国崛起”与霸权相挂钩的思维观念,致力于和平崛起的新思想,并且我们与周边国家利益共生,息息相关,既是对手又是朋友,是一个统一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中国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创新与合作,个人,企业与国家成功的“双响炮”,少了两者任何一个成功都不是完美的成功;双管齐下,才是成功的至高境界。(结)
评:本文最大特色是立意高远,跳出“规则”的窠臼,将笔锋对准二人成功的因素即创新和合作,眼界开阔,立意让人耳目一新;语言老到熟练,句式腾挪变化,长短结合,引用贴切合理,某些句子还很深刻,证明考生有极强的驾驭语言的能力;结构严谨,分论点由浅到深,由大到小,娓娓道来,让人信服。这种激情澎湃的作文容易让人产生阅读快感,也容易得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