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考卷优秀作文]世界为立心者鼓掌
张横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禅宗里有立菩提树之说,孔夫子让三千弟子立身修德,苏武
的旄节在北海之上。我总是在想,人处在这个世上,当有何种姿态面对这个世界,扣经问史,朝山谒水,回答的声音说:“世界属于站着的人,世界为立心者鼓掌。”(引、议)立心,立的是一颗饱受苦难却坚强的心。(1联)
摩西与他的子民受尽苦难决定站起来走出埃及时,耶和华白天以云柱指引他们抵达乐土。我始终相信
世界上是存在那样的纯洁自若的光的。因为妄念虽如脱缰,灾难又常接踵,而世界让光明如约而至。其间是心生希望,心有坚强,心已立了起来的力量。
史公在牢狱,屈子被放逐,勾践在卧薪尝胆,嗣同在抗议,鲁迅在呐喊,觉民在与妻书;马丁路德在
演讲,甘地在印度救赎,特蕾莎在炮火里施以爱与恩慈。
这些人在路阻且长时,站起来怀着殒身之志;在天明赫赫时,站起来心生坚强希望;在这众人无助时,将小儿女情怀变成了大悲悯。他们立了心,世界在为之鼓掌。
(2联)
在这个不断被分心的社会大剧场,辛辣奇突如电影唰唰掠过。却使人总记起川端康成临晨四点海棠花
未眠,加缪垒山不止的幸福。
梭罗在瓦尔登湖垂钓。仓央嘉措白鹿踏雪,汪曾祺的花花瓶瓶罐罐,周国平的煮豆撒盐给人吃之,莎
翁的飞鸥与海淘相遇,爱默生透明的眼球的比喻,苏子的一蓑烟雨,王维的清泉石上流。
这些人即使在缤纷花瓣过,依旧掸衣故清辉。如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即便在乱世纷纭中,依旧立着
清朗心,如明月松间,菩提微暖,即便在举世欲举时,依旧立着修身意,如阳光清风,和光同尘。
他们立了心,世界为之鼓掌。(结)
评:文章开篇即引用北宋大儒张载的名言,同时运用排比手法铺陈事例,在引出中心论点的同时又巧
妙扣题,可谓先声夺人,在淋漓酣畅的文气里,融贯了写作者的深刻思考,立意高远。
语言典雅富有韵味是本文的一大特点。作者使用对偶形式的论点句鲜活明朗,同时遣词造句富有古风,整句散句参差相应,用语讲究却又圆熟精到,也可以看出其深厚的语言功底。
丰富的事例论证更是本文的一大亮点,古今中外皆有囊括,课内课外信手拈来,体现了作者平时广泛
的积累和丰富的阅读,并融汇于心,出语自然,随意驱遣,妙趣横生。将《圣经》中的故事作为详写事例,甘地、谭嗣同等则运用排比的手法进行略写,详略安排十分巧妙,疏密有间,起落有致,体现了对丰富事例的驾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