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考卷优秀作文]标签时代的理性目光
同是提到空谷,为何一些人会想到悬崖峭壁,而另一些人想到的却是栈道桥梁?(引)
或许有些人会根据洛克的经验主义断言:这是经验使然。因为曾到过山谷或是悬崖峭壁,或是栈道桥梁,所以“空谷”二字在脑海中映射出不同的图景。但这无法解释从未到过山谷的人作出的反应。其实,在不知不觉中,人已为特定的事物贴上相应的标签。就像看到衣衫褴褛的人,就认为是乞丐。在不同的社会环境的渲染下,对于模棱两可的事物,人们对它所贴的标签也不尽相同。(议、是什么)
的亲身经历以及信息的不对称和片面性,让我们极易受标签的引导,对未知事物产生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譬如西方过去对中国始终持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譬如西方过去对中国始终持一种“东方乃贫瘠之地”的观念,直到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后才改变对中国的看法,继而贴上“黄金遍地的国土”的标签。
但无论如何,既然是标签,就必然是短小而片面的。或许空谷既非是悬崖峭壁,亦非栈道桥梁,而是水声潺潺,鸟语花香。倘标签文化肆虐,很容易导致狭隘的极端主义——人人都以为自己心中的标签极为正确,固执地认定对方是错误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选择性失明——片面地看到事物的一面,便从此过滤掉有关事物另一面的信息。而这都是不利于社会发展,甚至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为什么)
首要的便是认清自身视野的局限,承认真理的无法触及。就如康德所说的那样:“本体在认识之外。”本体是无法抵达的,更非一个标签可以囊括的。对于曹操,你可以帖以贴上“奸雄”的标签,也可以帖上“英雄”的标签,不一而足。而对于空谷,亦不可如此简单地一概而论。而是无限逼近真理,便要从多方面对事物进行考量,从而得出最接近事实的答案。
但这并不意味着将所有信息整合在一起,照单全收,而是要永葆独立的思想,对一股脑涌来的信息加以甄别。唯有如此,才能摆脱标签的束缚,以便理性的目光打量这个世界。(怎么样)
标签时代,我秉我尺,跳出标签的桎梏,我们会发现真实的世界是如此缤纷灿烂,而空谷也不是
想象中的那样单调乏味。(结)
评:这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给满分也是可以的。文章首先阐释“标签”的内涵,嗣后又分析“贴标签”在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同时指出标签之所以流行的原因,最后论证标签时代应该如何对待标签——需要理性。文章虽短,却能层层推进,要言不烦,引言举例皆允当,非一般堆砌故事者能比。唐彪《读书作文谱》卷六“论应试文”引名家言云:“凡作简短文字,必须要转处多,凡一转必有一意思乃妙。”然而,要在短短一小时左右时间内转得快转得好岂容易哉?非平时多读书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