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弟弟叫皮皮,他非常可爱。
他有一个好玩的特点——时常把五个手指勾成一个鹰爪式,放到鼻子前,使劲地闻。好像他的小手粘了蜂蜜,或是被什么“美味”浸泡过似的。别人告诉他不要这样,可他很有个性,我行我素,我闻我味。大家看到他这样的时候,会有意逗他,把他的手掰开,他会气急败坏,“咿咿呀呀”地大叫。随后就变本加厉,闻得更过分了,动作也更夸张了。他闻手指的时候,是最专心、最安静的时候。皮皮的手爪好像有安神定虑的功效。
一天,东北来的姐姐看到他躺在小床上,很惬意地闻着自己的“鹰爪”。姐姐就学着他的样子,逗他说:“啊!好臭呀!”皮皮的本性又开始发作了,越加把爪子贴紧在鼻孔下。姐姐又逗他:“真的好臭呀!”这下,皮皮羞涩地笑了,把手放了下来。但姐姐一转脸的功夫,皮皮的手爪又不由自主地凑到了鼻子下。我曾经暗地里悄悄学着皮皮的样子,试着闻闻,试着尝尝。真是闻之无嗅、嚼之无味啊!难道说皮皮的爪子是卤过的?难道让口水卤过的爪子真有其味?还有一次,皮皮似乎想改善一下自己的“伙食”,想起要糖吃了。我爸爸说:“只要你答应不闻臭爪爪,就给五块糖糖,如果发现闻一次臭爪爪,就扣一块糖糖。”皮皮答应了,为了吃糖,他成功戒了一上午的“爪”。糖吃完了,却又积习难改,他又上了瘾一般地闻起来。戒烟难,“戒爪”也难吗?
每一个人好像都希望皮皮能改掉这个习惯,但我总觉得这是弟弟的可爱之处。现在,想皮皮的时候,我也会把手爪放在鼻子下面,闻一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