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纲高考卷优秀作文]报之以琼瑶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们很早就被教育过,要记得别人的好,并把此话铭记于心。别人给你的爱,是暖,是希望,是心纸上一处无私与善良的墨迹。我们感激地捧过这缕春风,这滴甘露,这抹阳光,怀着感恩上路。摘一朵陌上花,送与倾心帮助你的人,温暖如故。(引、议)回报以琼瑶,如细雨蓼花,装饰别人的纯洁的梦。犹记唐代书生崔桐,上京赶考时不幸遭遇抢劫,盘缠被洗劫一空。走投无路的他被一老汉瞧见,老汉看他可怜,便让他填饱肚子,又给了他点碎银,资助他赴考。崔桐感激不尽,而在他高中之后,他带着钱财去老汉家道谢。甚至在老汉死后,他也时常去看望老汉一家。记住别人的好,真诚如崔桐,他不失为道德的典范了。(正面1详例)
无论千山暮雨,乱红如雨,我们犹记来时路,对为我们展露笑颜的小野花报以感激。如此铭记,暖意长流一生。
林海音曾说过:“记住,你们是吃饭长大的,读书长大的,也是在爱里长大的。”诚如此话,我们在别人的爱里被呵护着长大,回报是做人的本能。像《基督山伯爵》的唐泰斯,即使仇恨的种子在萌发,他从来未让它们侵占善良种子的土地,对曾经有恩于他的船主报恩,解救了船主的女儿,并最后把财富留给他们;《百年孤独》的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得到诺贝尔奖后不忘对他曾经有恩的房东,拿着稿费登门道谢??这么多人,一直在践行知恩图报的古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忘记别人的好呢?我们难道还不能立即背起春光,回报那些善良、可亲可爱的人吗?(正面2群例)报之以琼瑶,是塑造我们人格的养料。所以我们应该学习钱钟书夫妇大喊萧乾夫妇恩人的精神,予他人一句真诚问候;我们应该学习乔冠华至死不忘金岳霖资助他出国再造之恩的真诚,留给帮助自己的人一缕玫瑰芳香;我们更应该像那些被刘盛兰老人资助过的学生回来探望他一样,给背后无私的人,一个温暖的拥抱。我们不负恩情,学会像草木感激风月雨露一样,感激岁月前行途中,给我们心灵一抹宁静的人们。(正面3群例)然而事实上总有人忘记曾经的美好,自私地活在自己做的茧子里,渐渐颓败。如孙杨不感恩国家的培养,人民的支持,硬是一意孤行,在马路上留下生命的黑点;如许多高官不感恩国家的培养信任,孤注一掷,在钱财中迷失自我,终酿恶果??我们摒弃自私,我们需要感激前行,才能成为健康而有道德之人。(反面群例)
是什么悄悄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却在心中留下了倾城歌唱?是别人的善良与恩情,如雨滋润,如月温婉,如花芳香。我们记住那抹彩虹,报人以琼瑶,并由衷地希望:人啊,多一点感恩,多一点晨光??(结)
评:这是一篇"中规中矩"常态化的考场优秀作文,考生用他的阅读材料丰富证明"报之以琼瑶"的观点,用他富有情感的语言去抒发他的思想感情:
1、紧扣材料,立意精准。文章开头化用古诗词,以“报之以琼瑶”为题,含义隽永,且一线贯穿,统领全文。
2、文章内容充实,用例丰富典型,既有崔桐的详例阐述,也有像唐泰斯、马尔克斯、钱钟书夫妇等略例排比。叙议结合,正反对比,论证方法多样,说理深刻。更可贵的是,考生能拓宽思路,联系社会现实,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3、全文思路清晰,处处点题、照应。行文流畅,一气呵成,句式错落有致,整散结合,言有尽而意无穷,语言质朴不失文采。文面好,书写美,是一篇难得的文书俱佳的考场作文。
例文5正反对照式
[湖南高考卷优秀作文]心之所安,一路风景
孙中山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将心灵安放于所向之事,倾注全身力量执著向前,才能成就一路绮丽而饱满的风景。(起)
(承)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跟随心的指引,为此心而用心,以此身来安放心灵,风景便在远处迎接着你。复旦大学陆谷教授潜心于学术,将一颗沉静执著的赤子之心安放于汉语言的研究,以十三年的探索研究成就了最为权威的《英汉大词典》;无腿青年马陆残缺的身躯中却有颗坚定炽热的心,他将心安放于登遍五岳的冀盼之上,先后征服了泰山、嵩山等名川大岳,成就了生命中搏击长空的奇妙风景;梭罗将心灵安放于对自然的追求,对“物我合一”境界的崇尚,他栖居于瓦尔登湖畔,用心生活,与自然毗邻,在天地辽阔自由的地平线上观赏他独有的人生闪光的曙光,那是用心追求的最美风景。安放心灵,则一路花香鸟语,一路绮丽风景,而这,无一不是用心的结晶。
(转)正如“最美乡镇干部”安放心灵于为人民谋福祉,我们也安放心灵于更高尚的境界。左拉说过:“一个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人生的意义。”这断裂正如曼德拉在种族歧视严重的南非安放心灵于黑人权益保护,以一己之力奔走呼号,全心带领黑人与不公正的命运战斗着,他最终成就了“彩虹国”的绚烂风景;正如邓家先、钱学森等一批科学界元老,安放心灵于国家振兴与民族崛起,使“两弹一星”的风景灿烂了整个中华大地。将执著奋斗的心灵与荣光满溢的出发点融合为一,安放心灵,用心才能成就别样而博大的景致!(转)然而,正如香港传媒人梁文道所说:“浮躁是时代的集体病症。”当浅尝辄止成为思维定式,急功近利成为文化景象,喧嚣肤浅成为喜闻乐见的行动方式,人们势必会消解了用心而行,安放心灵的执著、理性、深刻。许多青年人好高骛远,不能安放心灵于当下,相反对工作对学习百般挑剔;学者们无法安心于研究,不能全心于探求学术真谛,于是,纷纷提出裙边蹬着锃亮的皮鞋穿梭于灯红酒绿的晚会;官员们不能安放心灵于为人民服务,贪污腐败,在盲目追求政绩的道路上迷失,用心于本职成了遥远的绝响。当心灵被物质的琐屑蒙翳,用心的行为在文明的浮华下委顿不堪,也就失去了成就一路风景的所有根基。
(合)“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安放心灵,用毕生精力倾注于它的实现,那么无论是于春风得意中跑马,或是在艰难困顿中蹒跚,亦是一道夺目的风景,人只因安放心灵而使生命得以丰盛而充实。
心之所安,一路风景!
评:本文立意为“安放心灵而执著向前以成就绮丽风景”,切合题意。开篇以引语带中心,主旨引领之下,主体部分分“安放心灵,为此用心,便有一路风景”“安放心灵,用心才能成就别样而博大的景致!”“心灵被物质的琐屑蒙翳,用心的行为在文明的浮华下委顿不堪,也就失去了成就一路风景的所有根基”三个层次展开论述,思路明晰,有效实现了层次的推进;正反结合,理性思辨,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有力地支撑了观点。材料丰富新颖,引用贴切,可见作者的积累。语言准确简洁、流畅生动而有密度。本文在审题立意、层次推进、素材运用、语言表达等方面皆堪为中学生议论文写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