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句包含无奈的血语。"路漫漫"的压力对诗人来说是谈何容易的"求索"。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压力,关键在于你怎样对待。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挫折。挫折的压力,将你整日压在痛苦之中,让你的世界一片昏暗。冲出挫折压力的包围,是你唯一的出路。苏东坡被贬到黄州以后,也是一度沉浸在这挫折的痛苦之中,然而他并没有从此消沉,而是积极的建设黄州,为民所称颂。"驾一叶之扁舟,据匏樽以相属。"这是怎样的心情,怎样的闲适。倘若诗人从此一蹶不振今天的我们又如何欣赏这《赤壁赋》的美呢?
人们每天都在为生计而忙碌,然而在动荡的社会中,如果你在贫困中挣扎,心力交瘁,你是否让精神向死亡之神靠近呢?生活的压力也许带给你许多凄凉于无奈,但如果你用一颗阔达的心去对待,那就将是另一番情景。杜工部的漂泊人生可谓艰难困苦,从他的诗中"潦倒新停浊酒杯"就可看出生活的压力。然而诗人不在意这些身外之物,"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这是怎样的气魄,怎样的豁达。贫困并没有让这个伟大诗人精神的死亡,生活的压力在这精神势气下又能怎样?
古人有云:君臣如父子。但谁又敢逾越这无形的界限?谁又能逃避这伴君如办虎的危险呢?君臣的压力是天地间最不好把握的。如此,这佞人便应运而生。在社会上做事,顶住这君臣的压力,应该是正义的人们所追求的。魏玄成乃是天下
唐朝才迎来一片繁荣。君臣的压力虽然系着于你的性命,但天地之正气是否更该为你所重呢?
面对你所遇见的种种压力,唯有保持一份独有的心情去对待,你才能在天地间自由行走。人的本能不能忘,人的作风不能忘,人的正直不能忘。这样,压力只不过是一层薄纸,捅破它,光明就在你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