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文作文样例
真正的纪念碑
对英雄的铭记,有时并不在碑。
曾居于广州。偌大的羊城,却有一处足令幼时的我疑惑。中山纪念堂对面,有一座高耸的土丘,土丘制高处巍然着一座石碑,那苍老暗灰的颜色在广州多雨的阴湿云层下总有一种英雄凛然的庄严气象。(这)是一天黄昏,我借着夕阳的余晖,惊异地读出石碑上巨大的“黄花岗七十二忠烈”金字。然而我的疑惑,并不在碑,而在丘园入口那永远紧锁的铁门。
时至今日,我依旧记得当年的疑惑。那座石碑,曾让一个十岁的女孩如此敬畏,却被一扇铁门简单地挡在门外。如果一种纪念碑拒绝民众的参与,这样的纪念碑又有怎样的价值?
这让我想起汉堡反法西斯纪念碑。那高十二米的碑身上,没有镌刻怎样的事迹或姓名。它只要求前来参拜的访客用笔在碑上签下一个姓名。每签满一层,石碑就下沉一层。如今,它已完全沉于地底,只留一个说明牌,阐述碑的意义:“有朝一日,汉堡反法西斯纪念碑将完全沉于地低。那时,将只有我们自己能站起来抵抗非正义。”
我在那空空如也的碑身上读到了纪念碑的真正意义。碑,从来不是目的。碑真正的内容,最深刻的价值,在人们自己身上。这并非道德捆绑。而是这正将一种对英雄的崇拜、对自由的渴望根植在人们心里。
汉堡反法西斯纪念碑沉下去了,人们心头的纪念碑却竖起来了。
羊城的那座紧锁的纪念碑,彰示一种畸话逻辑。以为纪念碑只在于竖立。只要碑身立正,似乎就自有气势。而实际上,在那座园林拒绝一个女孩拜访的脚步时,那座纪念碑已经倒塌。一段恢弘的历史,那么多英雄豪迈气概,也一并封存起来。
梁文道先生曾叹息中国没有纪念碑。他问,当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时,中国的民众能去哪里。然而中国也不乏碑林,南有国殇园,北有人民英雄纪念碑,何谓无碑?于今,我心中终于有了答案。土上有碑,而心中无碑,这也许才是最为深沉的悲哀。
但愿有一天,能有一座碑林,从我们心中竖起。
那一天,历史与英雄,继承与发扬,都将有全新的力量和意义。(50分)
真正的自由
人生如沙漠,我亦是沙漠中自由的行者。卡夫卡在《自由意志三点论》中说:我们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方式,因而我们是自由的;我们又必须穿越这片沙漠,因而我们是不自由的;自由与不自由间,我们踏遍沙漠的每个角落。这片“沙漠”里,探索真正的自由。
自由是什么?人生的经验告诉我不同的答案。小时候的自由可能是写完作业后的自由欢乐时光,想怎么玩都不会被爸爸妈妈约束。可渐渐地,当我把玩
变成读书,虽然身体固定在方寸书桌,但仿佛推开了一扇门,一扇通往另一种自由的大门。书籍是每个人进步的阶梯,这阶梯通向的是自由意志的王国、精神的殿堂。
在精神的王国中,我遇到了“我控诉”的左拉,遇到了会变形的卡夫卡,也遇到了身残志坚的力克·胡哲、呐喊又彷徨的鲁迅。他们或多或少在生活中、在肉体上被束缚、制约,可是,透过点滴文字,我看到他们没有被“围城”所禁锢的或人类良知或艺术激情,看到他们穿越人生沙漠中将不自由转化为自由??真正的自由,现在的我会这样讲:它是豪华落尽后纯粹的精神自由,是希望,是人格。
于是不难理解托尔斯泰抛弃功名在旷野上踽踽独行,也不难理解曼德拉一生在风雨飘摇中也要抱紧种族的自由。知识分子、民族英雄,罗曼罗兰说他们是心的英雄,我说他们收获心的自由——冯友兰人生四境中的天地境界一般的大自由。大自由,拯救大时代,成就大英雄。
所以,卡夫卡所说的“必须穿越沙漠”的不自由应该是血肉的限制,“选择穿过沙漠”是精神的自由,思想的自由,不仅不矛盾,还架构起我们每个人独特的穿越人生沙漠的方式。很可能,那片人生的沙漠其实也是自由的绿洲吧!
欲求真正的自由,必先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而上下求索吧。没有思想,又何来思想的自由?在唏嘘失去自由的犬儒主义者们的同时,走进书籍吧,走进生命吧,不断探索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自由思想!
这是陈寅恪对清华莘莘学子的号召,更是我的意志的座右铭!愿它也成为你的座右铭。
握紧真正的自由,站在人生的沙漠——不,是人生的绿洲中,渐行渐远,终有所获??(50分)
真正的英雄
小时候,我以为英雄是漫画里的蜘蛛侠,飞梭于城市的高楼间,扶困救贫,惩恶扬善。我以为英雄是电视上被授予“见义勇为”奖章的少年,舍命救人······
一直以来,“英雄”于我是狭义的。固然,他们都是英雄,但是,只有这样才是英雄吗?
我在《飘》中认识了斯嘉丽,“只有土地才值得你依靠,值得你奋斗,值得你牺牲生命,因为那是唯一永恒的东西。”我看到这样一个富豪小姐为了心中不灭的梦——土地,燃烧着自己的生命。她放得下身段,走进炽热的棉花地摘下小得可怜的棉心;她用窗帘给自己做了条裙子,无奈而又悲凉;我甚至看到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会为了捍卫土地,捍卫尊严开枪杀人······她从未“高尚”地主动救下过别人,扶持过贫弱,她甚至杀死过生命。但是,我透过书页,仿佛看穿了她碧绿如海的眼中有着她热爱的土地、亲人、爱情。她
是一个平凡的战士、英雄。
当一个人可以为了所执着的东西牺牲自己,甚至是“玷污”自己灵魂——杀人时,斯嘉丽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我猛然间惊醒,英雄,从不是为了拯救,而是为了捍卫,为了坚持。
我意识到,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是英雄的。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斯嘉丽是为了生命、为了自由而奋斗的英雄,她牺牲了自己的骄傲,向时代低头,只为捍卫信仰;茶花女也可以是英雄的,她可以为了爱人,放弃一切,甚至是自己,只为捍卫爱情;现在,我看到蜘蛛侠,他仍是英雄的,但他捍卫的是自己心中道德与正义的准则;见义勇为的青年也是英雄的,他捍卫的是对于生命的尊重······
真正的英雄总有一日会站在天日下,接受世人的仰慕,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曾是黑暗的骑士,在黎明与黑暗间搏斗过。或许,你渺小,不能够济世救人,那么,请你捍卫你的家人,做一个身边人的英雄;或许你平凡,但你也有自己的梦想,那么捍卫你的梦想,不懈地追求,做自己的英雄。
请你记住,英雄都曾是黑暗的骑士,一定会有迷惘,彷徨,但你所要做的就是追随你的心,以捍卫、坚守为生,你便一定能看到不远处的彩虹。
任何人都可以是英雄,因为真正的英雄都可以平淡、渺小,他们只不过需要有心中要守护的一方净土。英雄可以是你,是我,是他,或是在前方黑暗的角落里。这世上充满了真正的英雄,我们每个人都在坚守着,都是平凡而伟大的真正的英雄。(47)
真正的旋律
旋律滋润着我青春的流年不被暗中偷换,悠扬的音符使生活的轨道刻下富有节奏的足迹。都市的车水马龙勾勒岁月的真实,唯有五线谱的黑线白间谱写真正的美妙旋律。
父辈的音乐世界里总留有一位在时间轴上翩翩起舞的花房姑娘。崔健哼唱着他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从改革开放来到人们的心中。那时的旋律全然是真实的,我们因为崔健激情的歌词而不再被束缚于八年八亿人的八个样板戏。真实的旋律仿佛就是崔健琴头上的一块红布,朴实无华地映入人心。
无可否认,如今我国的流行音乐被实实在在地披上了文化入侵的嫁衣。所谓日韩偶像面颊上的腮红眼影迫使那真正的旋律流走不见。我身边的青年们就这样被金钱和欲望打造的卖点驱使着,让真正的旋律脱离原有的轨道。
真正的旋律之所以真实,是因为那音符描绘的画倦(卷)永远来自生活。我时常漫步于四九城的红砖硬瓦间,聆听花坛边下棋的老汉拖一把圆润京腔议起几十年前盛行的歌谣。每当我踱步至此便会毅然停留,因为这清澈高远的唱词俨然是车水马龙间僻静处最为真切的旋律。淳朴的音乐正应如此傲骨,值得铭记。
我常常认为音乐是芸芸众生中最为美丽的事物,以至于在自己的生活中我
也深入思考这生命力十足的旋律真谛。我抵制文化入侵浪潮下的太多虚伪乐章,潜心于呼唤崔健花开花落前镌刻的音乐誓言。我在自己的乐队中只会忘情高歌,把生活的苦辣酸甜融入跳动的琴弦。激昂的鼓点似乎伴着我的热情让一切旋律都归依真实,与青春年华互答,不曾更改。
我驻足在阿尔泰山脚下,和哈萨克牧民一同歌颂生活。我到过大洋彼岸的直布罗陀,听大西洋的海风吹拂衣襟而生的旋律。我自豪自己能将这生活点滴铺垫成的旋律化为真实,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以幸福的语调向崔健时代的那抹真实呼喊!
音乐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相信楼宇间会有更多的音乐学子还原一派真实且潜藏已久的旋律,铸造青春流年的华章。
生活定然会继续推移向前,飞扬的音符却永远暗藏一份真实,只等你在大彻大悟后发觉。(46分)
英雄之窘
世人赞美英雄。或是由于他们的旷世功绩,抑或是他们迈出了常人难以跨越的一步??这皆是英雄光鲜而功成名就的一面。却殊不知,在通往英雄的路上,他们都曾有过困窘之时。
在我看来,英雄之路必经困窘,不过英雄之窘坎坷的人,无以为真英雄!世人又有多少人会忆起那曾经的敕勒川?末路英雄高欢于此洒下热泪;又有多少人脑海中能浮现一块巨石?荒诞英雄西西弗斯流淌下无尽的汗水。曾经的一朝之王,一国之君的光环已然褪去,只剩英雄之窘的寂寞与难耐。倘若就此沉沦,他们便不会为历史铭记。高欢慷慨走下敕勒川,西西弗奋起推动巨石上山,留给世人两张悲壮的背影。
我想,他们一定在英雄之窘之境完成了一次灵魂的自我救赎。纵然内心滋生过畏葸,却又毅然前行;纵然失意与彷徨,却以一腔豪迈冲破困窘,完成超越。不以此沉沦,反以之奋进,这岂不是真英雄?
罗曼·罗兰于《名人传》中将英雄视为“内心强大的人”,故而那扼住命运喉咙的贝多芬,奔走旷野的托尔斯泰能成为其典型形象。他们都曾接受过命运安排的困窘,也都无一例外地凭借着笃定的信念越过了坎坷之境。
上述公认的英雄中,虽身世各异,却均从苦难中站起来,走向了人们心目中的“神坛”。可以说是英雄之窘成就了他们的辉煌。
然而反观当今,我们越发难觅生活中的真英雄了。是由于太平盛世,还是人们受到了那所谓的犬儒主义消极避世的影响,心灵渐渐麻木与颓然?人们害怕承受苦难,更是只对英雄之窘抱有敬而远之的态度,由此信仰便日渐消亡,安逸之风劲吹??
但这对于我们现代社会的青年又怎能如此?我们虽不求做到“英雄”的层面,但起码我们不可以丧失追求英雄精神的信念。若是人人都惧怕英雄之路的苦难,在英雄之窘时畏葸不前,我们的社会又怎能长久发展,“中国梦”又怎能得以实现?
那么,请我们正视所谓的英雄之窘。孟子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世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们奋斗的路上,往往会有诸多不如意,但那时请想想我们心中的英雄们,想想他们曾经的英雄之窘,我们便定会发现:只要内心坚守,苦难窘迫永远无法压垮我们,我们便也人人皆为真英雄。(47分)
善良之窘
我渐渐感受到为善的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