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句包含无奈的血语。“路漫漫”的压力对诗人来说是谈何容易的“求索”。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压力,关键在于你怎样对待。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挫折。挫折的压力,将你整日压在痛苦之中,让你的世界一片昏暗。冲出挫折压力的包围,是你唯一的出路。苏东坡被贬到黄州以后,也是一度沉浸在这挫折的痛苦之中,然而他并没有从此消沉,而是积极的建设黄州,为民所称颂。“驾一叶之扁舟,据匏樽以相属。”这是怎样的心情,怎样的闲适。倘若诗人从此一蹶不振今天的我们又如何欣赏这《赤壁赋》的美呢?
人们每天都在为生计而忙碌,然而在动荡的社会中,如果你在贫困中挣扎,心力交瘁,你是否让精神向死亡之神靠近呢?生活的压力也许带给你许多凄凉于无奈,但如果你用一颗阔达的心去对待,那就将是另一番情景。杜工部的漂泊人生可谓艰难困苦,从他的诗中“潦倒新停浊酒杯”就可看出生活的压力。然而诗人不在意这些身外之物,“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这是怎样的气魄,怎样的豁达。贫困并没有让这个伟大诗人精神的死亡,生活的压力在这精神势气下又能怎样?
古人有云:君臣如父子。但谁又敢逾越这无形的界限?谁又能逃避这伴君如办虎的危险呢?君臣的压力是天地间最不好把握的。如此,这佞人便应运而生。在社会上做事,顶住这君臣的压力,应该是正义的人们所追求的。魏玄成乃是天下
之歌”鞠躬尽瘁。是周总理顶着中国饱经风霜后憔悴的面容的压力,在国际外交上树立了自强不息的中国形象;是邓小平顶着贫穷落后的严峻的现实的压力,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幸福生活。如果不是这一个个巨大压力,中国何以进步,何以发展?可见,压力造就了一个国家的辉煌。
压力是一种积存在内心的力量。没有压力,即没有动力。一位刚步入IT界的有志青年说道:“人在痛苦中进步最快。”其实,正所谓是“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的力量,你无法计算,但却可以深切的感受。非典之战是人与疾病的较量,更是人与压力的比拼。大家说这年是悲惨的,我说,这年是辉煌的。是巨大的压力为我们呈现了一派“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和衷共济,永不放弃”的感天动地的景象。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民族,才能经受住更大的挑战。于是,我们说,压力造就了民族精神的辉煌。
在中国原子弹研究初期,科研条件十分艰苦,还没有计算机,所有的计算都是人的笔算。我至今深刻的记得,一位科研人员因在计算出了差错,造成了爆炸事故。他是如此的内疚以至于所有的衣衫上全写满了他的演算。终于,他明白了错误的所在,静静地坐在小学校的操场上,倾听“乘法法则”。放弃了与久别的爱人多呆哪怕一天的时间,他毅然返回了基地,投入了中国
不看污秽无休止的涌入,终以赤潮伴着死亡的气息表达着自己的愤怒。昔日春江月夜,海上明月共潮升,而今黄水接天让人目不忍视。还在人类的压迫下失去了原有的生机。可又谁来安抚海的愤怒呢?生物承受着来自人类的压力,南美大草原上不再有称群的野牛悠闲的吃草,北美上空也不再有蔽日的旅鸽飞过,太平洋的小岛上不再见渡渡鸟优雅的身影,中国的大陆上也不见新疆虎神秘的足迹。就这样逝去了,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以。在人类的屠杀与迫害下,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地球的主人走向绝境。有谁来保护我们的朋友呢?都看见了吗?环境在这样的压力下真的真的很痛苦。那么,请不要在抱怨经济危机的压力,不要再埋怨财政赤字的压力,不要栽指责消费低下的压力,环境正无辜的承受着来自人类的压力,而我们也正慢慢用自己吐出的灭亡之丝降自己束缚。也许,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回归自然。不要以为钢筋水泥隔开了人类与自然的连接,不要以为一层薄薄的皮肤是人类于自然的分界。像爱惜自己一样爱惜自然,这样环境才会卸去沉重的包袱,给我们一个最最柔软的拥抱。
压力·试金石
徐阳
人生,时有黯淡,时有辉煌,你能否像种子,破土则出后茁壮成长?你能否像蛹,破茧成蝶后翩翩起舞,那颗试金石——压力,会给你答案,鉴证你的得与失,决定你成功或是失败。
缩小压力,失败即是你得到的最终答案。缩小压力,即逃避它的存在,无视它的作用,只是一味地闪躲。偶尔的一次成功,你会觉得飘飘然,忘记了成功的对面还站立着失败;偶尔的失败,你总会用那句“是金子在哪里都不得发光”来敷衍你自己,岂不知躲避了压力的失败背后仍是失败?更何况,那颗试金石已经鉴证:你还不是金子。
放大压力,失败最终仍会降临于你。放大压力,你会感觉到,黑暗充斥着你的天,痛苦覆盖着你的心,你周围的一切都是不美好的。于是你把这一切归结于压力。于是,你变得更加沮丧,颓废,直至最终的绝望。
只有面对压力,顶住压力,支起来,依靠它,让它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你才会成功。其实这一点古人早就教给我们了。
还记得那位忍辱负重,却成就辉煌,享誉千秋的史学家司马迁吧?他只是为别人申辨了几句,就被处以极刑——这对他心灵的迫害,人格的污辱,是常人无法子忍受的。然而,他顶住了,抵住这压力,不公,污辱带给他的压力。于是,他成就了他的伟大事业——《史记》,一部写满了他的辛酸,记载了他的努力,充满了他化压力为动力的坚韧精神的伟大史书。是压力,是压力成就了《史记》,成就了司马迁,成就了中国的文化。
还有那成就了《红楼梦》的曹雪芹先生,他经历了家族辉煌而后败落,孤苦伶仃,无依无靠,最后却完成了不朽之作《红楼梦》。是什么给予他力量?是什么支持他的信念?是压力转化为动力,是压力后的觉醒与坚强,是压力后那不可磨灭的意志。
因而,没能被压力毁灭了的人,会善待它,尊重它,让它引导自己走向成功。
压力,这块试金石,承载了太多的悲与喜,愁与乐,却也注定了许多的成功与失败,扮演着人生中重要的角色。只有善待它,珍惜它,尊重它,你的人生才会如金子般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