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活
广西考生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中考落榜后,我毅然背起我小小的行囊,悄悄踏上了南下打工的艰辛旅程。家乡的云渐渐飘散,亲友的视线渐渐拉长,我庆幸自己终于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然而,当我置身于偌大的都市,面对林立的高楼时,我才感觉到自身的渺小与微不足道。总以为在农村长大的我,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完全可以适应城市里的生活,但是我错了,世界上根本没有轻松的活儿让我们自主地完成。如果没有亲身经历,我无
论如何也想象不出那种场面。
在偌大的工地上,到处是鸡粪与鸡的死尸,还有满地爬动的蛆虫。在烈日的蒸腾下,这些东西所散发出来的气味令人窒息。但是,在这样的工地上,仍然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衣裤破烂肮脏,全都光着膀子。宽大而裸露的肩膀在烈日的曝晒下红黑红黑地闪着鳝鱼皮般的光泽,成股的汗水顺着他们黝黑而微微泛黄的肌腱凹处流淌下来,这就是我们这些装卸工!其间有一个十几岁的少年,稚嫩而白皙的皮肤与他们组成一幅很不谐调的画面,使人很容易联想到俄罗斯画家列宾的油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中的少年――那就是我!
我努力地干着与我的年龄极不相称的活儿,拼命地抬起二三百斤重的铁笼子。超重的负荷压得我浑身骨骼“嘎嘎”地响,我咬紧牙关努力地把自己的背脊弯成一张弓,两只脚死命地蹬着地面,两个眼球鼓得老高,时刻都有迸出眼眶的可能。太阳直射在我身上,背上的皮肤仿佛被烤焦了,随时都有撕裂的可能。汗水流进我的眼里,蛰得我睁不开眼,而鞋子里早已像和泥般的滑了,我就这样拼命地撑着,每一次努力都听得见自己的心“怦怦”跳动的声音。我那时真的怀疑人的构造与能力,一种简简单单的碳氢化合物竟然能释放出这么多的能量!
就这样,四个月下来,我已经磨炼成和他们一样的身体和肤色了,我可以轻而易举地把20公斤重的铁笼子扔到一丈高的指定位置,也可以和他们一样在困极了的时候躺在鸡粪上睡觉,毫不在意蛆虫爬到自己的脸上。但是,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孤独与空虚时刻侵袭着我,告诉我这里不是我梦想的归宿,这种生活也不是我所要的生活。我的理想之舟从此搁浅了吗?我不甘沉沦,我要回家。
当一声长笛把我载回家时,我有一种重生的感觉,好像一条在外面游荡了很久的抛物线终于又回到了自己的坐标上一样!我终于又找回了属于自己的航标。
我庆幸自己成功地走好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步。虽然我还没有摘到星星,但我已经找到了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