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思想灵动、个性鲜明的佳作。作者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诉说着坐在“最后一排”的人真实的生活和思想,他们有强烈的自尊心,他们渴望理解和关注。
一、立意深刻,发人深省。“有永远的‘最后一排’,却没有永远坐在‘最后一排’的人!”富有哲理,令人深思。如何对待“捣蛋鬼”“坏学生”,如何一切面向学生、面向一切学生、面向学生的一切,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是值得所有人深思的。
二、语言灵气,诙谐幽默。“边疆”、“地广人稀,气候恶劣”、“名次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眉目传情,挤眉弄眼”、“本地土著”、“后花园”等词语形象生动,增添了文章的
灵动气息和生活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