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我
朝阳区考生
窗外下着雨,阴雨连绵的天气最令人讨厌,透过许久不擦的玻璃窗,外面是灰蒙蒙的一片,冰冷的雨点透过半开的窗打在手背上,好凉!
教室内阴沉昏暗,可还看得清,五十五张桌子,五十五把椅子,却只有五十四个半人,因为我已不是一个完整的我——只剩下半个我。
老师、家长、学校领导大都希望学生全是一个样儿:穿一样的衣服,戴一样的帽子,甚至连考试分数也要一样。如果你本来就是一个正方形,那他们就是一把锉刀,一点一点磨去你原有的棱角,使你变圆。久而久之,所有的学生无一例外地变成了圆。他们不是上帝,却干着与上帝同样的事情。原本长方形的我只好割舍掉身体的一部分,成了圆。
一、
尾巴就露了出来。小Y老师天天骂我“朽木不可雕也”,连圆上有刺都不知道。
回家的路上,秋风吹了过来,好凉!一片树叶从树上落下来,它竟然很绿很绿,风把它吹得打了一个滚,没有灰尘,它还是它自己——一片命运不受管辖的叶子。
一下子,我好像明白了很多,跑到音乐店买了一大堆“Beypnd“的磁带和CD,我又变回了一个完美的我,我终于逃出了那个圆的世界。
六、尾声
雨还在下,冲洗干净了玻璃窗,一切都那么明亮;天很高很蓝,空气很新鲜,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顿时精神抖擞。看着在圆池里的人,我放声大笑,撕毁了圆的束缚,我就是一个完整的我。
雨过天晴,我甩了甩头上的水珠,幸福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