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泰山压顶的滋味就甭提多难受了。气泵回气喷出的水泥粉末犹如炸弹爆炸一般,呛得我涕泪齐流。打桩机是最新式的,打桩速度极快,每分钟要向下打3米,也就是说两个人每分钟要倒掉15袋水泥,我必须在4分钟内把一袋水泥划开,再用4秒钟把水泥倒进灰管里,才能不耽误打桩。寒冬腊月,风如刀割一般划在脸上。几个小时下来,手冻僵了,失去了知觉,连刀片也捏不住了。长时间的弯腰用力使我感到脊柱似乎要断裂了,发出咔咔的响声。天公也不作美,又下起了鹅毛大雪。不一会儿,我的头发、眉毛上就结冰了。我心里只想着时间能快点过去,好换班歇会儿。越是这样想,时间老人好像睡着了一样,度时如年。
不知什么时候,工友拍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该换班了。”我下意识地直起身,忽然,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在腰部发作,腰怎么也直不起来。就这样,我弯着腰向工棚蹒跚走去。
与其说这是工棚,还不如就是塑料棚。四角支几根竹竿,然后再盖一层塑料布,棚内外温度几乎一样,只不过把雪隔在了外面。我瘫卧在席子上,把被子裹在身上,慢慢地才感到暖和一些。想想自己以前是多么幼稚,没想到仅仅几个小时,我就被社会这个大熔炉炼得几乎骨销肉化。
突然,我感到一层冰冷的东西压在了身上。我挣扎着睁开眼一看,啊!工棚顶上的积雪把棚子压塌了!狂风夹着飞雪无情地抽打着我,犹如恶魔一般疯狂地吞噬着我的身体。我浑身一搐,眼前一黑,便什么也不知道了??
睁开眼,我发现自己正躺在白色的病床上,身上插着几条管子。爸爸把一叠钱放在枕边,说:“这是你的工资,8元7角4分,四舍五入,一共是8元7角。”我看着爸爸,他的眼里分明闪烁着什么??
开学那天,我又重新背起书包,信心十足地迈进了那熟悉而又陌生的校门。